close
跟姊姊一起痛罵了家族那邊的人一頓,
赫然發現其實自己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覺得自己罪惡了,
也許是隨著年紀漸長、終於也能看見正常的東西。

我媽媽那邊的家庭,很容易讓人覺得漆黑黯淡才是這個世界的模樣;
也許是因為他們成長的年代、以及家庭背景的關係才會如此,
那個個性如同詛咒一般,纏繞了裡面的每個人,
深厚的感情如同繩索,將他們每個人都帶入漆黑的深淵。

不顧一切的幫助,卻誰都救不起來,看不清真相,
最後賠上了自己的家庭,世代延續的是種無望與扭曲的氣氛,
而非那最應該繼承的,珍貴的逆境中萌芽卓旺的精神。

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是什麼讓明明都要顧不了自己的姊姊,
在選擇照顧自己的時候,還要說出她做了要下地獄的選擇。

是怎樣的母親,讓她覺得最近兩年才感受到母愛;
是怎樣的家族,讓她抱持這麼奇怪的罪惡感?

這個家族口口聲聲要人照顧好自己,
但卻時常都透露著大家一起下地獄的期盼,
那來自於一起依存著長大的那份,對家族的愛。

家族是一個,大家都樂觀就會興旺起來的存在;
相對地...大家都不快樂,對過去充滿了後悔與遺憾,
這個家族不衰敗才奇怪,因為留下來的孩子是在消耗他們的愛,
而為了精神上的求生,掙扎著離開的孩子,抱著莫名奇妙的罪惡感。

真的是很詭異的事情。
我真的很難理解,但是藉由憎恨讓我從罪惡感中稍為脫離,
有一段距離之後回頭看,這個家族的愛憎絲線就明顯起來。

我想那真的是很珍貴的、世上無一的巢穴;
但是我們都應該祝福求仁得仁的人,離開、保持距離的美感,
是唯一想要追求自己人生的人,求全的方法。

因為這個家族的人非常喜歡想像。
我以為我壞事做盡了,這些人居然都還是覺得乖、只是有時候倔強;
實在是太佩服他們了...這就是愛嗎?是愛嗎?

那麼對他們而言,愛就是一起墮落、一起痛悔,
一起對後代抱持美好的期盼、看不見孩子的心、聽不見孩子的話。

最終留下來的孩子得到了他們的笑臉與如同詛咒的重負、
不想留下來的孩子遠遠離開,這就是愛了。

這個家族,是從什麼地方開始被詛咒的呢?
應該是由、一開始的那亞當夏娃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做到些什麼人生的責任開始吧。

有些人是先天就不負責任,有些人卻是後天養成,
而其中之ㄧ的原因叫做逃離痛苦。

怨恨嗎?遺憾嗎?還抱持希望嗎?
但是只要遠離就沒有事了、專注地想著自己要想的事情,一切就會好起來了。

一直要保持這樣,你才能夠讓你的人生順利開展,
直到你的高度與速度,遠遠超越了這個家族的陰沉詛咒,
才能夠讓所有的人都得到拯救與快樂,才能為這個家族注入陽光。

但是這個家族,不過兩代就已經如此了。
如此深刻啊,究竟為何?

當家族困苦的時候,家族歷史才是一種榮耀;
而當這個家族絕望了,那些東西就變成了應該埋藏的心酸,
只有當家族順當了,那些東才會被當成一個故事。

故事、是家族歷史最應該存在的形式,因為他的子孫都好好地開枝散葉了。



絳   上午 12:30 20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