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到六千牛肉湯,就是那個傳說中台南人當早餐吃,
吃了一整天都精力旺盛的牛肉湯。

基本上我不是喜歡吃肉的人,客觀評價來說這碗牛肉湯...
肉嫩,湯稱得上原汁原味,也就是牛味很重。

醬汁很好吃,肉沾醬再挾點薑絲。
吃到最後可以忽略那個牛味,吃到鮮甜的肉味。

不過...畢竟不是喜歡吃肉的人,所以那碗也不是我解決的;
一大早咬肉的感覺不是很好...後來吃了阿憨鹹粥才真正滿足了早餐。

在六千前面的路上灑了一些小米,許多麻雀飛來吃;
麻雀真的好膽小,群體翩翩的飛走似乎是因為有新的麻雀來吃,
很快恐慌就擴散了大群,一下子飛走一下子飛回來,十分忙碌。

有個腳不好的老太太踩到了那灘小米,留下小小的腳印;
我看著就開始想...想...想這些事情:

對麻雀們來說,那些小米不是"一灘"小米,
而是"一個又一個"的食物,所以就算被踩了還是一個一個食物,
對他們來說沒有差別。

但是對人類來說(如果人類吃小米的話),
因為這是"一灘"小米,而不是一個一個的食物,
所以會把那些被踩過的去除,甚至整個都丟掉。

人類在艱困時候是不是應該調整成麻雀的心態呢,
不對,好像都會調整成那種心態,盡可能地攝取資源,爭取生存。

把這件事問了人的意見,他回答我說狗也會挑食啊;
如果是很飽的狗,也會有不吃的時候。

所以說跟滿足程度有關囉,因為人類的文化一直提升;
人滿足的界線也一直提升,甚至可以忽略下層的需求。

例如說在食物適性的前提下,狗不吃是因為飽了,
吃是因為不飽,所以他滿足的界線就是飽。

人的情況呢要滿足卻分很多種,物質的精神的,
本我自我超我,條件上的條件下,一大堆有的沒有。

所以人的界線很難區別,滿足馬上就變成不滿足,
一直一直向上提升,所以經濟學上說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我看換成其他部分也是一樣,就算達到一個人滿足的條件,
這個世界上同樣是人的個體有千千百百個,菩薩都渡不盡的。

人會有這麼高的文明,據說是因為一直追求滿足的關係;
但是也許人類已經意識到這個星球已經在追求的過程中消耗殆盡,
或著知道這個星球的資源無法滿足己身的慾望,
才開始開發那麼多其他方面的刺激。

人到底是希望拯救還是破滅呢?夏娃跟亞當都會吵架了,
上帝與惡魔也時常爭吵,所以以前看過一句話說:

"戰爭絕對不會圓滿結束
你無法結合我們的天堂和你們的地獄
天使和魔鬼都需要瞭解的 "

說出這句話的人,究竟是看到怎樣的景象,
渡過怎樣的人生,然後領悟了怎樣的心情呢?

無法結束的戰爭也許才是神的慈悲,
因為結束了一個戰爭,還有下一個戰爭,
就算統稱為人類也是有各式各樣的分類,
戰爭統一了,然後又如何呢?

好像說來說去對人類這種動物還是覺得悲哀,
但是這個世界依然是美好的,只要每天還能看見天空就覺得快樂。

其實要快樂也是很容易的,下一秒卻容易陷入煩惱的漩渦;
所以也許就是盡量延遲那下一秒到來的時機吧。

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天使惡魔盡皆靜寂;
才能看見某種...真實卻讓人流淚的事物吧。

每次都擦肩而過,總是得要回頭才似乎看見,
體會那短暫而飄邈的遺憾,卻只是為了那短暫的快樂。

上帝啊......




絳  上午 08:37 2008/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