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伴侶。如果女方的情感被拒絕了,男方理當用一襲絲袍和一個吻來安慰女方。』

有羽翼的未必是天使,包上繃帶也許不是為了治傷。

愈是對自已忠告信心滿滿的人,他的事業愈不成功。 p23

我一定覺得自已並不孤獨,因為世界上有一個人在尋覓著我,而我也正尋覓著他。他將有罐滿滿的魔術豆子。 p58

我想被追求總比追求別人飄飄然。p65

就這麼一次,就這麼一次在你的陪伴中,
我發現該逃脫的還是都逃到我這裡來了。

--約翰.多恩 p81

我曾有過戀愛經驗,或是說,我以為我曾經有過。然而無論如何,那些令我迴蕩不已的經驗只能以「禮尚往來」形容。我對某人好,或甚至好上很長一陣子,對方也對我好,這其實與愛扯不上關係。 p85

無論酒精挑撥他做什麼,酒精也同樣讓他什麼事都做不出來。 p101

現實是由喝醉的弱智者製造的幻象。
我喝故我在。我醉了,所以我曾存在。

人死之前到底有沒有人生呢? p110

我猜人生奇特之處,就在於你無法真的從某個經驗中,學習如何應付下一個經驗,也許每次經驗皆不盡相同吧!你的改變是因為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每次發生的事情只會和以前發生過的一樣難以應付。 p136


《一切的意義,不在表面,而是事情的本身。》
《事件本身不具意義,是我們賦予其意義,並付諸情緒與之共舞。》


---在我墳上起舞 艾登.錢伯斯著


下面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句子。
『每次難過的時候,就覺得妳對我來說,好像是這一輩子唯一的朋友似的。』

『世界上有可以挽回的事和不能挽回的事。
 而時間的經過,就是一件不可挽回的事。
 已經來到這裡了,就不可能回到過去。』

『經過一段時間,很多事情都會凝固硬化。
 就像水泥在桶子裡凝固硬化一樣。
 而且這麼一來,我們就沒辦法回到過去恢復原形了。』

『非常遺憾的是,某些事物是不能往後退的。
 那一旦往前走之後,不管怎麼努力,都回不去了。
 如果那時候有什麼絲毫差錯的話,就會以錯誤的樣子凝固下來。』

『所謂暫時,對等候的人來說,這字眼是沒辦法衡量長度的。』
『所謂可能也是無法估計重量的字眼。』

每個人至少都有某一項能夠成為一流的素質。只是沒有好好的把它引導出來而已。因為不懂得引導的人接近他,把它破壞了,所以很多人不能成為一流。於是就那麼耗損下去。

死之印記給生之錢幣以價值﹔使它能夠用生命來購買那真正的寶物
               --泰戈爾

別去演別人戲碼裡的角色。

「吸血鬼。這些夜裡活動的精怪,心門閉鎖著,卻又急切渴望著同伴。一群失去愛的能力的可憐蟲。」
「這就是為什麼傳說裡,只要一根細棒射穿他的心,就能置其於死地。那時,他們的心會焚燒起來,愛的能量因而得以釋放,並將惡靈毀滅。」

「一旦作了決定,就要全心投入;分裂的王國是無法抵禦強敵,而一個分裂的人也將無法尊嚴地面對生命。」

等待是一種痛苦。遺忘也是。只不知這兩種痛苦孰輕孰重。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p123(Paulo Coelho) ~~

未來完成式,這語態給人無際的展望,無際的宿命感。

他們寧可過度貧乏也不讓他們年輕的感覺妥協給語言﹔他們可不願意犧牲那意在不言中的豐富。

鞋穿到灰飛湮滅,它的影子卻留在我腳上度我入冬天。

他們以各自的異端,天懸地殊的來填補彼此內心那不可言喻的需要。

我們恐懼著我們所嚮往的。我們不是怕刀,是怕我們心底下以刀去傷人或自傷的秘密嚮往。恐高症不是恐高,是恐懼我們天生具有而從不被認識的墬落慾望。或讓別人去墬落的慾望。

--嚴歌苓 人寰--

真正的傷說不出來,能說出來的,都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傷。

所有的角度都被網籠罩著,網的外面還有網,無處可逃。扔出去的石頭轉了一圈反倒打中了自己。

一個人悶在心裏對誰也不說,事情在腦袋裡會不斷膨脹起來。

他只不過是討人喜歡,待人親切罷了。他的語調親切,也許是在挑逗妳。不過這只是親切,只是挑逗罷了。

人和機器的感情比較固定。但是人和人的感情卻不一樣。妳的感情會由於對方的影響而發生微妙的變化。動搖、迷惑、膨脹、消失,還會因為受到拒絕而受傷。

本來就不是無情的人。具有樸實直率的個性,也很容易受到傷害,並非一直戴著假面具生活。

天才是非常罕見的,也不可能到處都有。因此,碰上了天才,並且就在自己的眼前,應該說是很幸運的。但是...在某種意義上,也是痛苦的體驗。有時,我的自尊心像是被針刺了一樣。

不管願不願意,人人都會成長起來。大家都懷著各自的苦惱成長,最後不管是否情願都要走向死亡。過去是這樣,今後也是如此。並非只有妳一人懷著苦惱。

應該對妳負責的人沒有一個認真地承擔責任,我就為此而生氣。但是這也沒用。我既然沒有生氣的資格,生氣也起不了任何作用。

經過時間的流逝,妳就會了解許多事情。該留下的就會留下,不該留下的就不必留下。時間會為我們解決大部分的問題。時間不能解決的,妳再去解決就好。

沒有所謂的喜歡或討厭,只是沒興趣。

人死都有理由。即使看起來單純,卻不見得單純。就好像樹根,只有一部份在地上,要拔出來才知道糾葛重重。人的意識也是深藏在黑暗之中,錯綜複雜......難以分析的地方太多太多了。真正的理由只有自己知道,說不定連自己都不知道。

任何東西總有一天都會消失的,我們都是過客,週遭的一切大都會配合著我們的變動消失不見。

--村上春樹,舞。舞。舞--

擁抱。心靈擁抱身體,脆弱擁抱堅強,痛苦擁抱感動,迷惘擁抱未知,沮喪擁抱高潮。自我的一部份幻想在女人懷中擁抱另一個我,以及那個我懷裡的她。

層框疊套的設計,很像俄羅斯方塊,不,不是層層疊疊的方框,是無始無終的永劫之圓。脫去快樂的外層,總有個悲傷的內裡。滿足了的慾望裡面,還有一個填不保的真空。

沒有背景音樂,夢的背景是無垠的白。可是,寂靜的雪卻在我的體腔激起白色的噪音:除了鯨唱禽鳴,所有的聲音以對位的方式合成撕裂我的多重奏,夾雜著似嗚咽似嘆息的女人的啜泣聲,那是我的哭聲嗎?我凍結了,凍成冰天裡的雪人。

一個鬆弛無力的黑暗的心,胸壁肌肉爬過白色疤痕,上腔靜脈蓄著深黑色缺氧血,至於動脈,輸送生命之泉的冠狀動脈,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內,每枝菸、每口酒、每片肉如上升的血壓,都將使那幹線愈來愈硬,硬得像化石管腔。我的朋有會不會因心絞痛、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猝然倒地?皮革狀的肺臟,由於血液倒流,變成灰藍色、水腫的海綿,不再是脹縮自如的紅色風箱?他的肝、胰、骨、十二指腸如全身不規則的節律,如何配合那張龐然大臉時而暴紅時而鐵灰的生命潮夕?
--俄羅斯娃娃 張啟疆/安寧病房--

我卻偷偷渴望這方夢土無限制擴充、延長,跨出時間的圍籬。
--俄羅斯娃娃 張啟疆/尋找源頭--


「你的眼神,想要收斂卻不自覺盪開的溫柔,在溺水之人眼中,很像救生圈,你這個一一九男人。」
--俄羅斯娃娃 張啟疆/一位陌生女子的來電--

而孤獨和寂寞是不同的,寂寞是一種波動的狀態,孤獨是主動選擇的情境。
--俄羅斯娃娃 張啟疆--

重點不是做自己或戴面具...是放的位置...

這一點請你一定要相信。你並沒有傷害我。傷害我的是我自已,我這麼覺得。 p60

無法適當的把那化為語言,不,在成為語言之前,她還無法掌握自己心裡的東西。所以話才出不來。 p41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只是討厭失望而已。  p72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因為就算那樣作也只有失望而已。)

不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作該做的事就是紳士。  p77

慢慢慢慢得死的陰影侵蝕生命的領域,等到一留神時就已經昏暗得什麼都看不見了。  p106

大概因為對那件事想了好多次又好多次的關係吧。由於想太多次了,時間竟然拉長了錯亂了。  p142

跟別人玩的遊戲從以前就不是很有興趣,那種東西做什麼都學不太好,最後就無所謂了。  p151

那些人一方面獲得極佳的才華,然而卻因為無法做到體系化的努力,而一方面讓才華零散的結束掉。  p197

什麼都不能給你卻光會要求你各種事情。隨自己高興亂講襪,把你叫出來,拉著你到處團團轉。不過,我能這樣做的對象只有你唷。  p296

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漸漸變的快樂起來了啊。你這個人很特別唷,對我來說。拰在一起覺得非常合得來。我信賴你、喜歡你、不想放掉你。總之連自己都漸漸混亂起來。  p338

--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


如果你不等待著說出完全的真理,那麼把話說出來事很容易的。

杯中的水是光輝的,海中的水卻是黑色的。
小理可以用文字來說清楚,大理卻只有沉默。

全是理智的心,恰如一柄全是刀鋒的刀。叫使用它的人手上流血。

真實的含意被誤解,輕重被置,那就成了不真實。

死之隸屬於生命,正與出生一樣。
舉足是在走路,正如放下也是在走路。

--泰戈爾。

常識是本能,而豐富的常識即是天才。  -蕭伯納

天才總是帶著自已的燈火,並尋出自已的道路。 -威爾摩特

緘默有時是最嚴厲的批判。 -培根

在你惱怒的時候,要緊閉你的嘴,免得增加你的怒氣。 -蘇格拉底

時間是寶貴的,但真理比時間更寶貴。 -狄斯果利

記住:當你走陡峭與險峻生活的路徒上時,要保待自已的思想與心的平坦。
-賀瑞斯

出生是一件很淒慘的事,生活下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死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貝利

要是一個女人到了24歲還沒有遇上合適的男人,那她可能是太走運了。
-黛摶拉寇兒

不要在別人受到壓迫時表示得意。 -波普

不管我怎麼說,你能理解的還是有限。理解有限,反而都變成了誤解。 p066

不要那樣害怕真相,真實也許很容易教人受傷,但人活下去,傷口總會痊癒,可謊言卻是一種永遠的負擔。只要你不欺騙自己,不傷害別人,再加上一點幸運,那麼經過時間沖刷之後,你記住的,通常是其中美好的部分。 p085

死亡就是和解,再多的傷害與秘密,都將隨著記憶的消失而一去不返的。 p091

我們『現在』不是都活著嗎?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現在』也是不斷在死去?這世界哪有一刻停止過死亡呢?死亡無所不在,就像空氣一樣;既然我們從來不擔心空氣的有無,當然也可以不用為死亡擔心。你還能擔心,表示你還活著,所以根本不用擔心;等到死真的找上你的時候,反正你也『不會』擔心了。 p178


--天河撩亂 吳繼文


> 靈山 高行健

你折磨她,當然她也折磨過你,如今什麼都不要再說了,她什麼都不想知道,她什麼都知道了,她知道的已經太多了,還是什麼也別知道的好,她要把這一切統統忘掉,忘不掉也得忘掉,早晚也總會忘了,如果最後還有一句什麼話,那就是她感謝你,感謝你同她走過的這一程路,把她從孤獨中拯救出來。可她只是更加狐獨,再這樣孤獨下走,她經受不往。  --311

你應該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你所求不多,不必那麼貪婪,你所能得到的終究只有記憶,那麼朦朦朧朧無法確定如夢一般,而且並不訴諸語言的記憶。當妳去描述他的事後,也就只剩下被順裡過的句子,被語言的結構篩下的一點渣汁。  --335


> 發條鳥年代記 第一部 鵲賊篇  村上春樹
一個人,要完全瞭解另一個人,到底有沒有可能?
也就是說,你為了要瞭解一個人,花了很長的時,不斷地認真努力,那結果我們到底能夠接近那對象的本質到什麼程度呢?我們對於我們深信非常知道的對方,其實真的知道了什麼重要的事嗎? --035

能用錢買的東西,不太需要考慮得失,就用錢買最好。剩下的精力可以留下來用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上。  --153

人的命運這東西是在過去以後回頭看的,不是走在前面看的。  --194


20020810 am08: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