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調病的原因

空調室內提供的空氣,都是經反覆循環使用,將空氣經冷卻或加熱、去濕或加濕後,再流入房間內。此種空氣並非新鮮空氣。空氣中某些低濃度的有害物質,因循環而積聚,對人體有害。同時,氧的負離子數目減少,正離子過多,造成人體內分泌紊亂,出現頭暈頭痛、疲勞倦怠、胃口減退、心慌、胸悶等。由於女性對低溫的耐受性較差,因此患空調症狀較嚴重,導致渾身肌肉酸痛。

空調機內的環境,很適宜細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例如,從空調系統的冷卻水中可以分離到引致軍團病的杆菌和其他病原體。


室內外環境(氣溫、濕度、氣流等)若相差過大,使人難以適應,容易引致感冒和鼻敏感。室內乾燥,刺激呼吸道,令鼻腔、鼻黏膜易發炎,降低抵抗力。常用循環空氣,造成室內、室外空氣交換減少,空氣污濁,容易散播病菌。

空調房間往往自然光照射不足,不能殺死室內的細菌和病毒。


‧空調改善措施

經常清洗更換隔塵網,以防細菌病毒孳生。

渾身大汗時,不要即時走進空調房間,以免身體毛孔突然收縮,受涼引致感冒。

盡量縮小室內外的溫差,房間溫度應保持攝氏25-27度。

空調室窗戶不要用窗簾擋往,讓陽光照射入室內。

面部不宜直接對著空調器,因為面部組織的血管神經受到強烈的冷刺激,或會導致神經缺血、缺氧、繼而產生麻痺,影響面部肌肉。

不要長時間困在空調室內,應到戶外走走,活動筋骨,吸入一些新鮮空氣。應做些戶外活動,讓皮膚有流汗機會,毛孔通暢,加快新陳代謝。




http://www.hgsh.hc.edu.tw/projectweb/E300202/show5/5-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