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把地下鐵事件看了一次,那是村上春樹寫的,關於日本沙林事件採訪的一本書。

沙林是一種德國開發的神經性毒氣,相當厲害;
至少在那地下鐵之中,輕重傷以及死亡的人數,千百十這樣計算。

整件事的輪廓是,日本有一宗教叫奧姆教,
他們把沙林用塑膠袋裝起來,放在車子上,讓任命好的人用傘尖刺破,然後逃逸。

破開的塑膠袋讓沙林液體開始流出、氣化、讓許多人受到傷害。
出現了死去的車站職員、乘客,以及重傷像是植物人狀態的傷者,以及於輕傷至重傷之間傷勢的人。

這本書就是訪問了那些人,傷者、重傷之人的家屬、亡者的親屬。
這是一本訪談錄。

事實上這本書是我看村上春樹的第一本書,是很多年前在台北總圖借的;
那時候我還是跟爸爸、媽媽、妹妹、弟弟一樣靠公共交通工具或長或短的通勤。

公車也好、交通車也罷、捷運也一樣,都跟地鐵一樣是封閉的吧?
公車跟交通只有一輛的散播空間,可是開的時間很長啊;
捷運雖然間隔較短,卻會一直繞啊繞的。

就像SARS的時候,回家都要先用漂白水洗手,
在醫院的人變得好少,到處都看得到消毒灑水機,一回家就要馬上去洗澡。

大家都暴露在危險之中,親人、親近的朋友、不親近的朋友、鄰人、陌生人、自己,
真的是可以那樣莫名奇妙就發生了什麼事情,受傷或著失去生命中重要的能力,甚至長眠。

說死說傷,在書報媒體那樣寫著演著往往快要沒有感覺,
但其實很平凡的,搭個地鐵般平常的交通工具;
只是剛好在破了塑膠袋的旁邊,就這樣成了植物人。
只是剛好在那個車站盡職地做了該做的事情,就這樣失去性命。

其實很平凡啊,很簡單、有些方式殘忍而簡便,在竭力維持的秩序之下,人命脆弱得很;
像我往日做過的那個夢,那種不論如何都要活下去而下定決心的心情,多少人能夠明白呢?

姑且不思考活不活下去這麼遙遠的事情,先想想妳的家人、親人、朋友,
也許轉過身去搭個公車就這樣再見了,這樣是不是覺淂很不想放開手呢?

很微妙吧、普通人其實微小到無法保護自己微小的幸福啊、
一家人坐在餐桌前吃飯閒談那種微笑的歡樂,也是建築在無人打擾這麼脆弱的標準。

暴力多可怕,說傷害就傷害了,總是無法保護自己珍重的事物,連自己的性命都...
總之這本書我有機會就會借來看吧,不會想買來總有那麼不祥,不過看到就借來再讀,每讀一次都會再記起那警覺之感。





絳  下午 04:14 2006/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