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義診幫忙中...拼命擤鼻涕+拉肚子x1+猛打嗝ing
打嗝就要喝水,吞水這件事讓我想起寒假做的其中一個檢測

[食道壓力檢測]


這個檢測的目的呢,主要是藉由氣壓測量吞咽的力道是否足夠。
因為醫院的地下室呢老是貼滿各式各樣的文獻,這個檢測也是從那裡看來,我請醫生做的。

檢測的方法呢,有一根細細長長的橡膠管末端接了很多橡膠管,連在壹台機器上。
(橡膠管比捐血用的繩子寬些,外壁薄些但比較堅固,半透明。)
把管子從鼻子插進去,順著咽喉、食道往下插啊插啊插啊,到達胃的入口。

然後一邊觀察管子上的刻度,一邊一點一點往外拉;
到了咽喉的地方,開始做吞水動作,必須遵照醫生的指示吞水。

檢驗中途不可以吞咽,老實說喉嚨裡塞了管子(雖然比起胃鏡真是細了太多)
吞咽也是不好受,但反射動作就是會吞啊...反正盡量控制。

醫生說我是做的最順利的一個,可是到吞口水的地方也好生折騰了一番,
很是承受不住.....但我想因為先從胃鏡開始做的緣故,覺得這食道壓力檢測實在是輕鬆許多。

胃鏡與食道壓力這兩項檢測,差了一個過年的時間。
對於胃的測驗還剩下一項--

[鋇劑攝影]

這個檢測呢...很輕鬆,超級輕鬆。

在X光科排好時間之後如期前去,換好衣服便等待進攝影室,
喝下發泡劑與鋇劑開始攝影,翻滾幾個姿勢便結束,換好衣服就可以去吃飯了。

發泡劑是白色的碎末顆粒,的味道有點酸有點鹹,但也不致於刺激到難吃。
它碰到水會膨脹,利用這個原理乾吞下去就可以把食道、胃脹開,就能夠清楚看到欲拍攝的景象。

而鋇劑基本上是白色乳劑,味道甜甜的,類似胃乳,好喝^^"


胃鏡、食道壓力、鋇劑攝影都做完之後,
大體上是肯定上消化道在這三個檢查範圍內都沒有異常,也就是器官沒什麼故障。

當然反芻狀況在治療之後也是有改善...感覺沒有回桃園之前那麼嚴重。
至於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想應該也就是那個了。

總之...三個檢測報告完畢。

這三個檢測共通的地方都是...要忍飢耐餓,實在是有點兒...
不能在平常忙錄時光做的密集檢測就是了。

檢測不輕鬆啊~尤其是侵入性的方式,多少是要忍耐一些痛苦的。
檢驗都這樣更何況侵入性治療...想都不敢想像,但我想如果真的來到還是得接受吧。

人類對自己的身體其實是很無奈的,所以平常就要保重身體啊~
以上!



絳  下午 04:49 2006/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