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亞歷山大大帝 落落長的觀後感》




本來拿亞歷山大看,只是拿史詩來配飯,一開始還正正經經地享受著,奈何這部片實在是很明講...真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呀!!(爆)

但在色氣之前先來個正經的,其實這部片在那方面之外,也是能挖出點東西來;
要利用眾人之力,一定是有期限的,時機很重要

在那個時機過了,沒有成功可以激勵他們,不能再安撫了,那麼只好給她們離開;
軍隊是這樣,人也是這樣,想藉人力去完成什麼事情,就一定要有相對的給予。

越大的事情,要注意的越細緻,也不能失去自己,否則就毀滅;
越高的成就,往往從意想不到的細小之處,開始敗亡。

水能載舟亦可覆舟,永遠不能忘記人的陰暗之處;
而大家都是人,自己也是個人;
所以其實人最害怕的,有時候是那個心中冷笑、哭泣、哀求的自己。

再來,策略聯姻也得看人,沒有必要的話一定要挑,不然下場堪慮;
如果一定要那個女人也就算了,不過呀...還是小心點好,紅顏禍水傾國傾城嘛。

而女孩子自己不小心也是不行的......
其實亞歷山大的母親,太執念了,那國王看來也不全像個壞人。

還是像期待兒子成長的傻爸爸。

不過也不討厭母親唷......亞歷山大一生也許被許多人憤恨,不過從他一出生開始所得到的愛,和後來的忠心愛戴,他是個偉大而不啻幸運的人。

另外戰爭的場面,印象中是特洛伊比較華麗壯碩吧,
不過這裡是比較後來的希臘風,沒得挑剔,很恰好是那時候的氣氛。

每一場大戰都恰到好處地拍了下來,第一場戰爭和第二場,從人到人不像人--踏上英雄之路的人最後都沒有辦法再算是一個人。

那條路一摔下來就是粉身碎骨,用自己的心魂作賭注。
亞歷山大的夢想最後沒有實現,真的很可惜,那是可以實現的;
只是周圍人們的時機過了,終究擊垮了他與他們和牧羊人子孫的夢想。

還是讓我想起一個故事:一群猴子面前一堵高強,總是有猴子試著想爬過它,但都摔了下來;有一天一隻猴子快要攀到了頂端,卻被眾多猴子拉了下來,群毆致死。

為什麼想起這個故事?

我不是那隻要到頂端的猴子,甚至害怕是那隻猴子;有時候我想我像牆上的蜘蛛,因為無法上去也無法下來,只能離經叛道地尋找,所謂常態的偽裝。

因此猴子與猴子們,都是我高高也低低,隔著一層霧也不願正視己身的模樣。

亞歷山大無庸置疑是個英雄,偉大地曾經駕馭了自己統帥著群眾,開創了夢想版圖的先端,就算只是拼圖的起點依然無人能及。

統帥眾人的英雄,是最了不起的偉人,他操控了不一定能操控的一切變數;
但英雄不一定是統帥眾人,有時候戰勝了自己心胸的人,他經歷的所有苦痛,也可以稱之為英雄。

我是這麼覺得,因為那也是辛苦並且偉大的,在現在這種沒有指標航向的年代,隨時調整卻還是確定自己的人,是現代英雄的定義吧。

細密微小,這個年代連英雄的起點都,很細小。
從亞歷山大看出來的感想所衍生出來的這些思想,也許凌亂也是隨性所致,看看就好。

...轉換個氣氛吧,正經起來憋氣一樣
亞歷山大大帝這部片的這個部分,讓我非常非常地shark...

從片中女人的地位形象到,超級露骨羅曼蒂克的對話--我明白這是精神戀愛,但是他們從頭告白到尾呀O_Q...

這樣對我來說,實在太爆太爆,到難以理解的境界......導演還是編劇一定是故意的~~腐女子們千萬千萬不要去看呀,會玷汙他們純潔的善意起點。

先聲明柏拉圖的精神戀愛學說我早就知道,所以我明白跟現代定義的同性戀有差別,也沒有想到BL那麼耽美的東西--所以所以我的心地還是乾乾淨淨滴~(笑)

以前那種時代好像什麼都很乾淨,連陰謀算計都清楚的很乾淨。
好了不要感嘆嚴肅起來了,讓我原汁原味地開始捏他吧~~:D



PS.捏他=先講劇情:對這些腐女子之開小花沒興趣,以及不想被捏的人,就不要往下看了吧~^_^





==============不得不亂想的分隔線===============





亞歷山大大帝,CD_A末亞歷山大與赫菲斯提昂

與陪侍巴高斯......以及一開始國王講的話,

證明了基本上這裡遵從柏拉圖的精神戀愛--

”同性之間的一種愛。柏拉圖寫過不少有關男性戀的文章,聲稱“神聖之愛”的愛情只存在于男子之間,因為同性戀的過程更多地是靈交、神交,而非形交。

柏拉圖之所以贊美男性之間的愛情,是由于當時的女性很少受教育,男人只能從男人那里獲得精神上的共鳴。與此相似,今天不少受過良好教育的現代女性,也義無反顧地投向善解人意、溫柔多情的同性懷抱。”


~~~~~~~原音重現的對話~~~~~~~~






(開始的格鬥訓練,兩人都是小孩子,亞歷山大與赫菲斯提昂)

「要我讓你贏嗎?亞歷山大」

「隨你便,不過我向你保證,總有一天我會打敗你的,赫菲斯提昂。」

旁白:後來有人說,亞歷山大從沒敗過,只敗給了赫菲斯提昂的大腿。





(亞歷士多德)

學生:「那麼阿喀琉斯在特洛伊又怎樣?他不過分嗎?」

「阿喀琉斯缺乏自制力,他比其他人優秀太多了
「當他因為愛人帕特洛克羅斯之死而悲痛發狂退出戰鬥時,嚴重危害了他自己的部隊」
(此處和《荷馬史詩》有出入...)

「他是一個非常自私的人。」

學生:「那麼你是不是覺得阿喀琉斯和帕特洛克羅斯是一對墮落的戀人?」

「如果男人出於性欲同床共枕,那是對情感的屈服,對我們沒有好處;其他所有放肆行為也是如此,卡散德,他們彼此之間只有妒忌。」

「但如果同床共枕的男人之間,交流的是知識與美德;那就是純潔的,高尚的,他們為了追求卓越而競爭。」

「這對雙方都是最好的,正是這種男人之間的愛能夠建立城邦,使我們脫離坐井觀天的境地。」







(亞歷山大與他的母親)


「你絕對不能把你的感情和責任混淆起來,亞歷山大--國王在人民面前要有尊嚴,你今年已經19歲了,可是女孩子們都說你不喜歡她們,你更喜歡赫菲斯提昂。」
「我能理解,對年輕人來說這很正常,但是你要事不留下繼承人就去亞細亞,就有可能失去一切。」

「赫菲昂提斯愛我,我也愛他,不是別人。」

「愛?愛?」
「以迪厄尼索斯的名義,為了你自己,弄清楚腓力的想法吧;你的人生正在緊要關頭,你最親近的人就有他的探子。」







(與大流士對戰前夜,亞歷山大與赫菲斯提昂)

「當帕特洛克羅斯和阿喀琉斯並肩站在特洛伊城下的時候,他是不是比阿喀琉斯先死?」

「帕特洛克羅斯先死。」

「假如你也是這樣,假如你倒下,赫菲斯提昂,馬其頓會失去一位國王;我會為你復仇,然後跟你到地府去。」

「我也一樣。」



「在大戰前夕,一人獨處是最難受的。」

「那麼,說不定說不定這一次就是永別,我的亞歷山大。」

「別怕,赫菲斯提昂 我們才剛開始。」






(與大流士對戰勝利,在醫護場上親手了結士兵性命,戰後的一切景象,
 感受良深的亞歷山大與赫菲斯提昂)


「今晚和我一起過,赫菲斯提昂。」

「你說過,對死亡的恐懼會推動每個人,就沒有其他力量了嗎?」

「你的人生中沒有愛嗎,亞歷山大?」
「有時我懷疑,你是不是在逃避你母親,你逃了這麼多年,這麼遠的路,你害怕什麼?」

「這種事誰知道。小時後,母親教導我發現父親的軟弱。」
「我是哪種人,嚇菲斯提昂?軟弱還是超凡?」
「我只知道我在這世上只信任你,我想你,需要你,我愛的人是你,赫菲斯提昂,沒有別人。」

「--你還是老昂著頭,就像這樣。」

「我已經不昂頭了。」

「不,就像在風中傾聽的鹿,你能讓我呆掉,亞歷山大。」
「你有別人都沒有的眼神,我這話聽起來像個傻學生說的。」
「你就是我關心的一切,有阿佛洛特忒的甜蜜氣息為證,因為你太想要這世界,我覺得會失去你,我非常嫉妒。」

「你永遠不會失去我,赫菲斯提昂,我會一直和你在一起,直到最後。」







(征戰八年之後,終於回到家鄉,染病臨終的赫菲斯提昂與亞歷山大)

(應該是八年)

「我覺得好點了,很快就能起床...」

「春天我們要去阿拉伯,沒有你我走不了。」

「阿拉伯、你曾經像阿拉伯酋長一樣信任我。」

「要是你不能...只有你從來沒讓我贏過,只有你一直對我說老實話,你讓我沒有自己毀掉自己
,請不要離開我,赫菲斯提昂--」

「我的亞歷山大...我記得只有你是想當阿喀琉斯,而且當成了的。」

「而你是帕特洛克羅斯,然後發生了什麼?現在這是只有年輕人會相信的神話。」

「可是這神話好美啊。」

「我們攀上頂峰,又摔了下來。赫菲斯提昂--」

「我擔心你要是沒有我會怎樣...」

「沒有你我什麼都不是--振作起來,赫菲斯提昂!!
「我們會死在一起,這是我們的命運。我們會和自己的妻子生孩子,我們的兒子會在一起玩,和我們從前一樣。

從這裡將有1000條船出發,赫菲斯提昂;
我們要環繞阿拉伯,從海灣直航埃及,
我們要從那裡修建穿過沙漠的大道通到地中海。

然後我們要去迦太基,還有那個大島西西里--他們會大量進貢。
然後是羅馬部落,優秀的戰士,但我們會打敗他們。
然後探索北方的森林,把赫拉克勒斯的立柱放到西大洋。
然後有一天--

從現在算起不超過十年--巴比倫和它的深水港會成為世界的中心,亞歷山大港會成長;各族人會混居,自由遷徙,亞洲和歐洲會成為一体--而我們會變老,赫菲斯提昂;在我們的陽台上看著這個新世界...」

「赫菲斯提昂,赫菲斯提昂--」



(赫菲斯提昂去世)


→→Note's END,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