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名動畫師關於角色眨眼動畫的建議

Mike Caputo:

需要重點指出的是現實生活中的眨眼的方式和演員、動畫師所用的根本不一樣。這裡Ed Hooks要插話了,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眨眼因為我們需要。演員們眨眼是為了達到戲劇化(或者喜劇化)的效果。一句話,你的角色只有當起到幫助傳達情節的作用時才會去眨眼。
頭腦中有了這樣的概念,到底是用同步還是異步的眨眼,就完全取決於動畫師、導演和當前的故事點了。我笑有些人發信息四下尋找這種事情的「規律」。對我來說,規律很簡單的角色應該做任何符合角色性格的事,任何符合動畫風格的事,任何傳達情感、情節或故事點的事,是不是?

Avernir Sniatkov

我看到一些有趣的關於眨眼的理論,在一本名叫「In The Blink Of An Eye」的關於電影剪輯的書上。我相信主要想法是這樣的:我們眨眼因為我們需要讓眼睛變得濕潤。眨眼的頻率大部分取決於眼睛變得乾燥的速度,而這一點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空氣濕度、風速、個人心理狀況等等。眨眼時刻的選擇是下意識的。但是要不會中斷眼睛感知有價值的視覺信息才好。就是說,我們先朝一個方向看一段時間,獲得了「足夠」的信息後,我們眨眼並轉移興趣點。經分析,有時候在思索過程中我們通過眨眼來把一個思索從另一個中分離出來。

Marion Gothier
我贊成,這事兒沒有規律,但還是在有些地方眨眼比較好:
1。當完成了一個思考過程,或者作出了一個決定一一我曾聽一個電影剪輯師說過,他喜歡在眨眼處做剪接,因為眨眼是角色心中所想的終結的信號。
2。在頭部轉動過程的中間。
3。只要是眼睛快諫移動的時候一一試一試,不眨眼就快諫向上看,確實很難。時間掌握:實驗。眼皮可以在一幀內從開到合,它們開合的越快,角色看起來就越顯得警惕。
在pixar的眨眼:pixar的動畫師通常把兩眼偏移一幀左右,我猜想是為了讓眨眼看起來不那麼呆板吧?這是一種很與眾不同的風格,有時候會讓眨眼更引人注意,不過還是令人鍾愛的類型。

John Siciliano
我喜歡用眨眼的一個地方是作為頭部旋轉的預備動作的一部分。比如,一個角色在旋轉他的頭部去看另一個方向或者改變視線焦點之前。我喜歡偶爾用眨眼的另一個地方是當口型同步說到「P」這個音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如果我在做口型同步,感覺我的角色需要眨眼來變得生動時我就會加在那裡。出於某種原因,我注意到我自己在面對鏡子讀對白時,在那個特別發音時就會眨眼或者很想眨眼。試著說「Peter piper thug」,你就會明白我的意
思了。

Shawn Kelly
大家說得都不錯,我想也補充兩句。對我來說,我通常在這些地方眨眼:
1。行為或情緒需要。(緊張?羞澀?悲哀?更多眨眼。憤怒?感興趣?好奇?無聊?更少眨眼)
2。正如人們所言,為了讓你的大腦處理快速移動的視覺信息,我們就眨眼。所以,在快速的頭部轉動或者改變視線焦點時眨眼比較好。如果你聽一個人講話,然後轉去聽另一個時,你通常會在轉換注意力的時候眨眼。
3。這個我覺得很有趣。有人告訴我一本書(抱歉書名想不起來了),一個電影剪輯師討論了他怎樣剪輯電影的。基本上,他在演員眨眼或者觀眾自然的「感覺」應該眨眼了的地方做剪接。他的全部理論就是,在清醒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是正在看電影,而我們的眼睛就是剪輯師,我們的眨眼就是眼睛在「剪接場景」。
這就是為何我們在思考過程切換和視線方向變化時眨眼的原因,等等。不管怎樣,這是他的理論。

至於怎樣給眨眼做動畫,這裡有些從這兒的動畫師學來的經驗,我用了很多次了:
偏移眨眼,但是雙眼實際的閉合還是發生在同一幀。這就既有生動的偏移又不會讓眼皮看起來卡通化(但是很酷,當然啦),pixar經常用的。
基本上是這樣的:

第10幀 兩眼都是睜開的。
第11幀 左眼開始閉合。
第12幀 右眼開始閉合。
第13幀 兩隻都完全閉合了。
第14幀 左眼完全睜開。
第15幀 右眼完全睜開。

不論如何一一很顯然這並不難。但是這些東西稱寸我來說很好用,看起來很真實.你也會注意到在幀數計算上有一點快入慢出,對眨眼來說很正常.如果你反過來,慢慢閉上然後供速睜開,你會得到一種這個人累了但早強打精神的效果。如果你慢入慢出,你會讓角色看起夾或者像個哭棍.成者研倦了或者下W睡學。而且快入快出我看有點狂亂。

Carlos Baena

我沒太多可以補充的了。。。大家都太強了。我覺得眼睛在任何角色中是除了肢體語言外最重要的東西之一了。眨眼麼。。。我覺得「工llusion of Life」中關於眼睛/眨眼/眼皮的部分講的真的是至理名言。裡面真的有些很有趣的信息,這是他們提到的眨眼的部分:

「在眨眼時,眼皮應該有厚重的感覺。在每個極限位置之間只有一個慢出中間幀,眨眼的中間幀應該平滑的動畫,既不改變角度也不顫動。懷疑、迷惑或驚奇的眨眼通常會帶有一點斜視。眨眼是減輕進入保持畫面的震動的有力工具。在一個保持姿勢簡單的添加眨眼能給角色重新找回鮮活的感覺。」

我要做的其他工作是要為眨眼做一兩幀預備。並不是很顯著,但是當你有近部特寫時我真的認為有不同。當我們的目光快撇時,瞳孔會.臀悄藏起來。。。我還注意到會有眨眼。眼皮不是以不變的方式開合的,我們有時慢入慢出。。。有事我注意到我們在眨眼時會保持超過一幀。根據角色的清緒狀態你可以調節眼皮的眨動時間。讓一個角色閉眼三幀和十幀是不同的概念。它告訴你角色當時的心。。。或者它的個性。而且,反覆眨眼的次數也能告訴觀眾角色的清緒狀態。。。我覺得。不太確定我寫的是否有意義。但是有個例子,我記得在電影「TheGreen Mile」裡有一幕,Tom Hanks和David Morse在Michael Jeter的房間裡和他談話。有一個時刻,由於在思考他們談話的主題,Tom Hanks好像很癲狂儀的眨眼,我覺得很值得學習。一些演員在眼睛方面真的演技很棒,值得我們學習。Jack Lemmon就是個很好的學習參考,尤其是在像「Glenngarry Glen Ross」或者「The apartment」中。

Ted Young

當我們無意識的眨眼時,是由於我們的眼睛乾燥。但是我們眨眼的頻率取決於我們的情緒狀態。我們越是有意識的專注於「看」某樣事物時,我們眨眼就會越容易少。所以狙擊手觀察他的敵人和女孩做白日夢幻想她的童話王國時,眨眼的次數要比一個端坐在屋子中間參加令人厭煩的辦公室會議的人少的多,而一個遊戲迷在玩他鍾愛的電視遊戲時幾乎不眨眼。
所以即使是這些無意識的眨眼也取決於個性或角色所處的狀態。作為首要規律我要說一個端坐的普通人會每兩秒眨眼一次。但是我也要說一個動畫的角色眨眼經常是不固定的。除非你的角色像照片般非常真實,否則應用無意識眨眼的最好的方式是在角色沒有積極的做太多事情的時候。雖然會添加一些活力,但是即使如此也只是添加一兩次眨眼。不管怎麼說,希望
會有所幫助。

Chris Bailey
我通常在一個動作的開始和結束時,以及眼睛轉向時眨眼。不要讓沒有眨眼的時間太長 (3到4秒鐘)是個好主意。或者你的角色做一個目標不固定的查看。你也可以混入半眨眼和一下眨兩次,來營造一種不拘禮節的外觀。我聽說有些地方政客們被訓練在每分鐘眨眼固定次數(記不清具體數字了),因為次數太少會讓他們看起來頭昏(Steve Forbes)而次數太冬套計他們看知來緊張而日對自己不確信。

Tim Hatcher

我喜歡避免讓右面的眨眼和左面的一樣。我會用細微的,幾乎無法察覺的不同來幫助我避免完美的對稱。這樣就使眨眼看起來更加自然而不生硬。比如,中間幀(在閉合和睜開的幀)可以讓左眼的眼皮稍微比右面的高一點。


flash 眨眼動畫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