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日本人以「顏」指稱喇叭狀的花,根據開放的時段,以一天中的不同辰光命名,清晨開放傍晚凋謝的是朝顏,日間開放夜間凋謝的是晝顏,傍晚開放早晨凋謝的是暮顏夕顏,只在夜間開放的便是夜顏。對號入座的話,朝顏是牽牛花,晝顏是籬天劍,暮顏是曇花,夕顏是葫蘆花,夜顏原產美洲,英文名為Ipomoea alba(難道是蕃薯花?)。這樣看來,還是以「顏」相稱顯出詩意和清雅來。

>>2

 全開的牽牛花,看來好似一支小喇叭,所以俗稱「喇叭花」,它的花期不
長,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它在清晨綻放,於午後凋萎。西方人喜愛牽牛花在晨
曦中展顏,因此譽之為「晨之禮讚」(Morning Glory)。

 夏日的黃昏,夕陽柔和的漸漸隱去,夜暮像淡淡的黑色薄紗慢慢網住了大
地。在越來越濃的夕照中,路旁菜圃的瓠瓜花,輕輕展顏。

 瓠瓜俗稱葫蘆。所以,瓠瓜花又稱葫蘆花,它的花期也很短,在黃昏時開
放,隨著夜幕的降臨,逐漸展顏,越晚開得越盛。到了次晨,在微晞中靜靜凋
謝。

 菜圃裡的瓠瓜花,純白輕柔,一朵朵的露在墨綠的瓜葉間。好似披了輕紗
的小仙女,抖動著白色的舞衣,歡愉的跳躍。

 日本人喜愛這兩種花的特色,稱牽牛花為「朝顏」,瓠瓜花為「夕顏」。
朝顏和夕顏分別將夏日的白天及夜晚,粧扮得絢麗與優雅。它們各自擁有自己
的舞台,花期雖短卻也稱心如意、高高興興的演完燦爛一生。

>>3朝顏

Link

命名 日本人以牽牛花早晨清麗的花姿宛若美麗的晨景而稱之為《朝顏》
學名 Pharbitis nil
別名 牽牛花、牽牛子、鏡草、蕣花
科屬 旋花科牽牛花屬,蔓性一年生草本
分布 原產地不詳,據稱中國大陸南部至東南亞均可見旗分布
特徵 園藝品種種類繁多,無論花色花形均非常多樣化。其中開漏斗狀花的大花型朝顏,花徑16-18公分,有些品種花徑甚至可達20公分。花色有藍、紫、紅、白等。另外也有帶斑紋、鑲邊花色的品種。藤蔓具有沿著支柱向上攀爬的特性,此外也有花瓣及葉形頗具特色的變種朝顏。
習性 性喜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可盆栽亦可庭植。

>>4夕顏

Link

習性尋找不能...總之就是瓢瓜的花,花期很短,在黃昏開花。

>>5

名稱:牽牛花(又名朝顏)
學名:Impomoea imperialis
科別:旋花科一年生草花
性狀:山野或平地皆可見其芳蹤,其花色繁富,花朵通常於清晨開放,而在下午
就凋謝,性喜高溫,寒冷地區不易生長。
用途:籬邊的爬藤植物、植於窗簷當作遮陽架。
原產地:熱帶亞洲、非洲

為什麼叫牽牛花

早安!我是牽牛花,你若想看看我美麗的花朵,得起個早才行喔!為何我會叫牽牛花呢?難道我會像牛嗎?讓我來告訴你吧!據說,古代有一個農夫,因吃了我的種子,而把長久治不好的病給治好了,他為了謝恩,就牽著自家的水牛來道謝,於是大家就叫我「牽牛」花。唉!幸好他不是牽一隻豬來道謝,否則……

為什麼叫「朝顏」

  夏天的早晨,在綠樹與碧草間,牽牛花恣意地蔓延。紅的、白的、藍的、紫的、粉的,各種顏色的牽牛花,在翠綠和濃綠的襯托下,益加五彩繽紛。全開的牽牛花,看來好似一支小喇叭,所以俗稱「喇叭花」,它的花期不長,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它在清晨綻放,於午後凋萎。西方人喜愛牽牛花在晨曦中展顏,因此譽之為「晨之禮讚」(Morning Glory)。日本人喜愛這兩種花的特色,稱牽牛花為「朝顏」

另一種晚上開花的「夕顏」

  瓠瓜俗稱葫蘆,所以,瓠瓜花又稱葫蘆花,它的花期也很短,在黃昏時開放,隨著夜幕的降臨,逐漸展顏,越晚開得越盛。到了次晨,在微晞中靜靜凋謝。菜圃裡的瓠瓜花,純白輕柔,一朵朵的露在墨綠的瓜葉間。好似披了輕紗的小仙女,抖動著白色的舞衣,歡愉的跳躍。日本人也喜愛這種花的特色,將瓠瓜花為「夕顏」。

牽牛花的特徵

爬上東西蔓性生長

牽牛花的兄弟姊妹

  姬牽牛,別名野牽牛,為一年生纏繞藤本,外觀特徵為莖纖細,光滑或微毛。葉為廣卵形,先端銳尖,基部心形,葉互生。花腋生,1 ~3朵開於同一處,花冠漏斗狀黃白色,基部呈 紫色。蒴果卵形,種子被有灰黑色細毛。

牽牛花的兄弟姊妹

  這是槭葉牽牛,別名番仔藤、掌葉牽牛、五爪金龍,多年生蔓性草本,性喜全日照及排水良好的環境。葉掌深裂,裂片5-7,腋芽會在長出小葉。聚繖花序腋生,雌雄同株,花紫紅色,花被漏斗狀花冠,花瓣合生,五淺裂,裂片扇摺。種子黑色,4顆,具絲狀毛。

跟牽牛花很像的矮牽牛

  有些人會將它與蔓藤性的牽牛花混為一談,然而,它與牽牛花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牽牛花乃旋花科一年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而矮牽牛卻是茄科一、二年生的草本植物。茄科的矮牽牛與旋花科牽牛花屬的牽牛花沒有親緣關係。也就是說矮牽牛不是矮種的牽牛花。

變色的牽牛花

* 在濛濛細雨下,路旁蔓藤攀爬的紫色牽牛花瓣竟然出現紅色斑點。為什麼呢?牽牛花的顏色變化是來自於『花育素』的結構更易。「花青素」可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變色,通常在較酸的環境下,花青素會顯出紅色;在中性或鹹性的環境下,花青素顯出由紫到藍的顏色。所以表示下過的這場雨是「酸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