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鳥

《刺鳥》(The Thorn Birds),1977年澳洲作家柯林·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的小說,是一部神父與女孩之愛。

故事大綱

1915年12月8日,小女孩梅姬·克利裡(Maggie Cleary)生日,媽媽送給她一個洋娃娃,梅姬的洋娃娃被她的兩個哥哥傑克和修吉破壞,大哥弗蘭克幫她修好了娃娃。梅姬到附近鎮上的女修道院上學,卻染上了蝨子。弗蘭克身材矮小,但氣力過人,父親替人家剪羊毛為生。瑪姬跟著家人從紐西蘭移民到澳洲,準備繼承姑媽的遺產,來到德洛耶達,她認識愛爾蘭的神父雷夫·布萊卡薩(Father Ralph de Bricassart),她倚賴著這位神父,有一次她告訴神父自己下體常會流血,以為快死掉了。神父安慰她,並且告訴她月經是因為子宮的發育,子宮是孕育孩子的地方。德洛耶達有兩個女人愛上神父,一位是梅姬,一位是梅姬的姑媽,七十多歲的老女人,是全澳洲最富有的女人,雷夫心裡十分厭惡她,老女人決心報復。梅姬的姑媽臨死前交給神夫一封信,她在信中宣稱,財產達到一千三百萬英鎊,準備將財產留給梅姬一家。但她現在改變了主意,她打算獻給教會,並宣稱是因為雷夫神父的關係。雷夫選擇公佈這個新遺囑,獲得極高的地位,離開了德洛耶達。

雷夫神父對教會的工作雄心勃勃,他愛上梅姬,但在愛情與權力之間掙扎,最後選擇追求樞機主教。瑪姬後來唸寄宿學校。有一次神父告訴梅姬說愛爾蘭賽爾特族有一種鳥,一生都在找尋一棵長滿尖刺的樹,一旦找到這種樹木,即往最尖銳的長刺一頭撞去,在臨死前的萬般痛楚之餘會鳴放出動人悅耳美聲,清脆婉轉的無以倫比,聞者無一不動容,「雖然以生命作為代價,只換得一首清新的歌,然而,整個世界都在悉心聆聽,連神也在天國裡微笑。」不久,雷夫升任主教。

心灰意冷的梅姬最後嫁給剪毛工路克·歐尼爾(Luke O'Neill),梅姬和這位情場老手結婚的原因,只因為他長得像雷夫神父,兩人離開了德洛耶達,梅姬生了一名女孩賈絲汀。路克夢想買下一塊牧場,他選擇最賺錢的割甘庶工作,瘋狂地投入工作,十八個月中只和老婆見面六次。梅姬私底下懷了神父的兒子戴恩(Dane O'Neill),她把戴恩看成是她與教會爭奪雷夫神父勝利的結果。她始終不愛路克,兩人終於分手。梅姬回到德洛耶達,母親看出戴恩是拉爾夫的孩子,母親告訴她,大哥弗蘭克也是跟別人偷生的。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梅姬的兩個哥哥入伍從軍,雷夫因功升為紅衣主教。梅姬把戴恩送到羅馬的神學院,請雷夫妥善照顧。哪知在一次救難任務中,戴恩因心臟病發,死在海裡[1]。這時梅姬對於人生有了新的體認,悲劇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8%BA%E9%B3%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