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動物心語》

作者是自閉症患者,對自閉症患者來說,他們眼睛都「看」到「枝微末節」。

一扇門在他眼中不是咖啡色的,是"咖啡色色階1"、"色階2"、"色階3"...龐大的顏色組合。--畫家的眼睛啊 !
之前看紀錄片 [黑色的太陽],那位畫家說「一般人走在街上,他們的視力只是為了不要讓自己撞到東西而已,他們根本沒在"看"。」
這下我瞭解了。
也像《香水》的葛奴乙--香水師傅的鼻子 !
書中有提到,作者的一個自閉症友人,其聽覺敏銳到可以聽見隔壁房間開糖果紙的聲音。
有些自閉症者會著迷的盯著電風扇看,因為風扇轉動間那個光影的頻率搶眼到他們無法不去注意。
或是有些人會看得到日光燈的閃爍(頻率),所以在日光燈下根本無法做事。
--可以說是怪物般的動態視力嗎?

日常生活,由我們的感官接收外界訊號,輸入大腦內的資訊量其實是龐大無比。
若全數接收的話人會受不了的,所以大腦會幫我們將資訊過濾整合。
這個步驟就在頭部前方的大腦額葉進行。

一般人有所謂「不注意的盲目」(inattentional blindness),
學者在隱性認知(implicit cognition)和潛意識感受(subliminal perception)等領域鑽研多年的結果,得知人類可以看到很多東西而不自知。

例如:
某個實驗就是讓受試者看籃球比賽錄影帶,數一數兩隊傳球數各有多少。比賽到一半,場中會出現一個穿著球衣的女人學大猩猩拍打胸部,結果測試結束後,半數以上的人都說根本沒看到什麼大猩猩!

另一個實驗,是讓受試者盯著出現在電腦螢幕上200豪秒的十字架,指出哪一邊比較長。其中幾台電腦會出現「grace」、「flake」..等字樣。結果大部份人都沒注意到螢幕上還有文字,他只看到十字架。若研究人員再進行第二階段,給他們「gra」、「fla」等字頭,要他們寫下腦袋中出現的任何字眼。則控制組寫下「grace」、「flake」字樣的機率又是對照組的9倍!可見他們有「看」沒有「到」。

沒有「到」哪裡? 沒有到意識的層面吧。 被大腦額葉的資訊整合給擋掉了。

大腦額葉有將資訊處理再分析、並將它認為是雜訊的東西給檔掉的能力。
所以一般人不會看到十幾個咖啡色組成的門,他只會看到一個咖啡色。
自閉症患者和動物的額葉大小,相對於人類來說,他們可以說是額葉發育不全。

所以他們接收到的資訊....擾人地多!!
地上一攤積水反射出的閃光就能使牛群止步不前、救護車的聲音可以使一個自閉症小孩抓狂哭喊。
大家其實都活在不同的世界啊,即使愛犬就坐在旁邊,
但我蹲下來視線齊平也看不到他看到的世界。
神的設計真不錯(真變態)哪。


象牙塔瞭望台

==================================================


我很喜歡找資料來嚇自己?
不對啊是找到的資料都很驚嚇啊...聽覺敏銳可能是器官的問題、
也有可能是精神、然後現在又增加了ㄧ個大腦額葉...

那個...我實在很期待下禮拜三上午的門診>_________<
這種大家都無法了解的痛苦,是加倍加倍的折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