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感覺/知覺異常的形式

自閉症者在聽覺、視覺、觸覺、痛覺、平衡覺、味覺、嗅覺等方面,可能會有一種或多種感覺異常的現象;他們也可能用聞、舔或咬、敲等特異的方式,來獲得對物體的知覺或確認物品。通常感覺異常可分為二類:太過(hyper)或太不足(hypo),可能二類現象同時並存。

1.過度敏感

包括對聲音異常敏感、對他人的碰觸或衣服的質地感受很敏銳、對光線或是某些氣味的反應很誇張、只吃特定的食物(可能是口腔太敏感)。

過去的研究調查發現,1000個自閉症者中有65%聽覺過度敏感。對於某些聲音很排斥,例如吹風機、吸塵器、經過擴音器的聲音;對於其他聲音,如水聲、垃圾車的音樂、冷氣機的運轉聲,再小聲都聽得。有些孩子會聽到體內的聲音(稱做white noise),而干擾其訊息接受,例如聽到自己的心跳或消化的聲音、耳內持續的噓聲。

有些孩子的瞳孔會漲大,使其去碰觸、拉扯、擦或打自己的眼睛,才能再看到色彩。這種孩子看起來很像看穿了人和東西,其實似乎是在看自己眼睛裡的東西,不過給人的感覺像是在看不存在的東西。

2.過度鈍感

可能對痛的忍受力高、什麼都吃、沈迷於某種刺激中很難滿足,或是耳朵似乎聽不到、對他人的叫喚沒有反應等。有些孩子在受傷的時候沒有感覺,或是疼痛的時候反而會笑。



二、感覺/知覺異常的原因

*關於生理專有名詞及解釋,可參閱本站「資源聯結區」的生理科學網站。

對於過度敏感的現象,一種解釋是感覺超載(overload)。有些自閉症孩子在同一個時間只能處理一種訊息,當刺激太多時,可能使他們對任何進來的刺激停止處理或反應。另一種解釋是過度連結(hyper-connetctedness),因為訊息被處理得太快,因而被一連串的想法轟炸,使他們遠離現實情境。

感覺過度鈍感的孩子,可能是對世界的知覺有所扭曲,通常伴隨發展遲及特異的行為。當受挫折時會讓問題更嚴重,可能使他們撤離這個世界。


感覺/知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