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生看不起的很久很久以後、天使搬來定居的很久以後,
高中生身體開始變差,他比年紀更長的天使身體衰老得更快。

他已經不是衰老,是變得衰弱,請了家庭醫生來也找不出病因;
看不到還是看不到、不能走還是不能走,
一天比一天更加消瘦,今天比昨天睡得更多。

天使總是聽著幽靈的腳步聲,一天要走到高中生的房間,推開他的房門,進去之後待一陣子又走出來。

從一天三次,變成一天五次,然後一天十次,她的腳步聲固定是135步~145步之間,走到門前會稍微變慢,門被推開的聲音,空氣的震動,天使熟悉到夢中都重演這一切。

她不用跟著進去也知道,即使幽靈表面上表現得很平靜,但她頻繁地進去是在探他的氣息。那薄弱的溫度、與細弱游絲的呼吸──就跟她當初,陪在東方身邊最後的那段時間。

堅持地維持生活中的一切,是因為想要抱著這是個意外,渡過之後生活還是會照往常般繼續的僥倖之心。但卻又明白生命的流逝是天定,因此害怕那個人在自己不在她身邊的時候,獨自離去。

將死之人獨自離去,與留下的人見不到最後一面,究竟哪個更加憾恨呢?

看著幽靈一天比一天更加沉默,機械式地掃地洗衣操持家務,腳步聲開始變得零亂。天使的眉頭終於皺了起來。

「若是有一天,高中生死了妳怎麼辦?」
於是天使問她,貓咪跟著幽靈走動,牠也隨著幽靈的腳步停止不動。
下午的天色還亮,歐洲淺淡明亮的陽光透過幽靈背後的窗戶照進來,照得幽靈的臉邊呈現一圈透明的光亮,五官因此顯得深邃。

她聽到這問句,手上還抱著一些衣服。
她停下的時候,臉上的表情還是維持著五官不動──也就是麻木地依照習慣做事的時候,沒有表情的表情。

貓咪停在她的腳邊,跟天使一樣很有耐性地等待幽靈的回應。
彷彿聽得到鐘錶細微的移動聲,聽說那是時間的腳步聲。

「嗯……就是繼續過現在的日子吧。」幽靈回答了,是微笑著的。

但那樣的笑容是從來沒有見過的,用某種執念深深地擁抱著憂傷,以此湧現那溫暖哀傷的眼神。

「是嗎?那現在的日子,就先不要過了吧。」

天使走向前,伸手接過幽靈手上的那堆衣物。天使對幽靈微笑,這個微笑幽靈是認識的。

很久很久以前,她還是一團混沌的霧氣。美麗的女子與臉上七彩斑斕的女孩,把自己帶回家的時候,就是這樣對自己笑的。

若要以人類現用的詞語來形容,接近於慈愛。並非母親對小孩,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不知道該稱之為什麼,只能說接近於慈愛,那是一個人出自於非情慾或血緣,對另一個人產生出照顧之心的結果。

「嗯…好…貓貓跟我來。」

幽靈對天使微笑,把貓貓抱在懷裡。天使聽著那腳步聲一路走上去,平穩而沉重,推開那扇門之後,便很久很久不出來。一整天都待在那間房間,待在高中生身邊。從那天開始,房子裡多了天使操持家務的腳步聲,還有她送飲水食物進房間的聲音。

貓貓與幽靈,一起待在高中生的床邊,等待著某個最後的時刻……貪婪地珍惜著相聚的時間。

而幽靈面對現實才能夠擁有的這段時光,是天使過了許多年歲才明白、並願意以任何東西換取回到過去扭轉的,她的憾恨。



絳  下午 10:42 201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