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發生一些事…讓我很有感觸。
姑且不論對或錯,只整理對自己的影響好了,別人的事管不著了。
也許總有一天要離開這間公司,但若能只記得所得到的,會讓這段時光有意義些。

->主管的名言
1. 要為對方著想,來談判的對方必然有想要的東西、要為對方著想。
2. 如果可以給寬裕的時間,那就可以要求對方。
3. 自己的努力若是可以做到60分,沒有時間做到100分,那至少要做到80分,但時間不許可的狀況下,60分就要交出來。
4. 情緒要放到後面後面很後面。(同時不斷有著反面的實例讓我痛切體會)
5. 這個世界上沒有簡單的事。(但她每天至少要說四次"這個不難吧~?"然後要求之)
6. 至於其他是反面的教材,這些我心裡明白就好。

於是、綜合以上的總總,
我希望我離開的那一天也不要怪她,心存感激的記住以上那些她教給我的事情。

平心而論,我認同我們家主管的能力,
那種…就是可以理解她被重用至今的部份,而她也讓我理解到…

若是公司間有些經驗必須由上至下傳承,
不幸的是、上面沒有人有時間或是有能力傳承那些,
於是她跟著時間的變遷,那種認知會把人逼瘋、與她的價值觀相悖,

而時至今日她的價值觀是順應公司而生、與生存息息相關,
她能夠做出如此的選擇已屬必然。而通常、隨著時間而做出的選擇,往往比事先準備與預料來得無奈一些。

只能說,這就是公司的需要,而她為公司而生。

->總經理的名言
1. 這個世界沒有公平。(沒錯!因為今天人抱怨人們施予了不公、同時此人也施予了別人不公。)
2. 情緒要放到最後。
3. 人出生都是被照顧的,而總有一天要負起照顧別人的責任,因此要在尚有時間的時候盡力做準備。
4. 沒有什麼人應該要幫你忙,想要什麼就去求來、想要什麼就去問來,別人幫忙你要感謝她。(主管也這樣說過,所以這算是傳承的重點精神了。)
5. 今天你很忙很累的時候,別人雖然是為你好提出建議,但你一定很難聽得下去;反過來說對方也是這樣,所以、要想別的方法,達成目的,這個要自己想。也許沒有辦法做到全部,但這些都要去談出來的,談的過程也很重要。(這個就結合到主管所說對方所想的部份、跟上面那點求的部份)
6. 想要薪水、就去賺錢,今天你多花的成本是全公司幫你付錢,想要加薪、就賺錢來。(不過談到錢…就有一個配套措施,很有趣的。加薪這個也跟上面那個求的理論同理。)
7. 去解決別人的困難,就可以賺錢。
8. 壓低成本的訣竅,就在與廠商間的比價、跟價錢中的級距計算。
9. 人呢,到一個職位就有應該保護的東西。他要保護的,就是公司的錢。
10. 要想清楚、想清楚、想清楚…
11. 這個世界上沒有簡單的事。(但從他所經歷的,因而能說出某件事不難這個我就可以認同。)
12. 小說,是年紀較長的人,寫給年紀較輕的人看的。
13. 其他的是實例,我自己心裡明白就好。

其實我非常的尊敬總經理,他訓話的時候,
如果真的想要什麼,那個非常厲害…

如果可能的話,我會想要跟著他,但是終究……
我感覺到了,那個蓽路藍縷剛有成果的組織,所獨特的連動,
他們要顧人的時候首重的是那份共有感。

而那個東西,就跟國軍英雄一樣有其獨特的時空性,
在這個現實面前,我今天是被用來作為一顆附加教科書功能的棋子,隨時都會成為棄卒。

雖然主管老是說,什麼可以去找他講,
但我發現、本來講了會有結果,但後來…從她有了自己所想要的之後,
她就只是想要讓我去講,然後利用我講的話,
達成她自己的目的、或是保護某些她認為更重要的東西。
我不怪她,因為這種技巧我也會,但施用的人我ㄧ直…也許用錯了地方。

我不知道為什麼身為主管,會這樣討厭自己的部屬。
這間公司非常重視名譽,似乎比獲利更加前面,但因為現在想要獲利的關係,這兩者想法時常交織,於是就像是分裂一樣…震動著。

所以主管跟老總因為名譽可能受損的關係,非常討厭我,
這種討厭可以說是實質、也能說是精神,總之我也分不太清楚。
但那股氣氛已經慢慢變成現實,而我在那之前…就好像坐看海嘯來臨一樣,人毀滅於人類獨有的好奇心。

另外…還因為我無法與我曾經敬愛的人為敵。
尚未成熟到可以在這種敵意與算計面前,認同他們我想要認同的。
但我也無法直接去問他們,猜測是否屬實。

光是這樣的猜測,已是極大的撕裂,
若是由人的嘴巴中說出,則那個人將萬劫不復。
而因為它的真實已經在現實中昭然若揭,
懼怕成為罪人、膽怯於可能被揭示的現實,所以這樣的猜測只能在心中蔓延。

西德在與東德合併後,西德的人們希望得到東得人的平等對待及幫助;
但後來他們發現並非如此,但由於心理與環境他們說不出口,
這些說不出口的反面想法,被堵住了宣洩的管道,最終由踐踏他人來發洩。

而我實在也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於是我能夠做到的,只有對自己說謊。
只有謊言,才能在難解的現實前面,拯救徬徨迷途的人;
但現實是一種會越來越不可收拾的東西,
因此應該解釋成,在妳無法立刻逃離之前,謊言在這段時間,可以保護妳免於不必要的侵擾。

並且在謊言的平靜之後,試著按照他們所說的,把情緒放到最後──來計算後路。

不再抱持任何樂觀的希望,在遲早要贏來離別之前,
以謊言讓自己鎮定(但要明白那是個貨真價實的謊言),
冷靜的實行(要非常的冷靜)。這是我接下來所能作的全部了。

但我還是,感謝這些,
進入這些公司,遇到這些,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事,
兩年過得像三年...對我來講,實在是非常非常的珍貴。



絳  上午 11:27 201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