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ON的意思不只一個,隨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在古代德文的意思是指基督教的正典經文,在繪畫和雕塑領域,指的是起自希臘的人體各部分比率,但這些解釋都跟作品KANON的概念扯不上關係,那麼換個角度,從音的方面來探討, KANON音譯意思就是卡農,不得不說該動畫和卡農(canon)具有一定的關係,想了解KANON就必須從卡農研究起

"Kanon"(或 "Canon")是一首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Baroque)由 Johann Pachelbel(帕凱貝爾)作曲的古典音樂;另外,"Canon"亦可解作一種曲的演繹方法或作曲風格。有此風格的曲開始會由簡單的旋律逐漸變得複雜(如你有其他高見,請指教),就如此曲一樣,開始的旋律由八個音組成,並不斷重複,之後其他旋律逐漸切入。以下是關於帕海貝爾的兩三事:

帕海貝爾 Pachelbel Johann 1653-1706 德國人

帕海貝爾擅長的樂器是風琴,是當時最偉大的風琴作曲家。巴哈的兄長就曾是他的門下學生。帕海貝爾窮畢生精力所寫的教會音樂,在今天已少有人聽。人們談到巴洛克時期著名的作曲家時,他根本排不上名。跟他所寫的那些教會音樂堂皇鉅作比較,卡農曲長僅五分鐘,是微不足道的小品。

諷刺的是,使帕海貝爾留名後世的反而是這首卡農。卡農旋律簡單樸實,但具有精密完美的樂曲結構,充份展現對位法的魅力。樂曲中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其低音部為只有八個音符組成的同一旋律,同一旋律從頭到尾重覆了28次。在銅管四重奏曲子裡,對低音伸縮喇叭手而言,那八個音符不僅是對臂力的考驗,更須有強壯的肺活量才能吹完全曲。

帕海貝爾的卡農約作於1680年,三百年後,魅力依然不減,成為最受現代人喜愛的器樂小品。

卡農原意為“規則”。指的是複調音樂的一種寫作技法。其特點是各個聲部有規則地互相模仿,也就是後面的聲部按一定的時間距離依次模仿前一聲部的旋律。用卡農手法寫成的樂曲就叫作“卡農曲”,輪唱曲就是卡農曲的一種。卡農出現於十三、十四世紀。後人常採用古代曲調作為卡農主題。如巴赫的《五首卡農變奏曲》。十九世紀的交響曲、奏鳴曲也常用卡農手法,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這種曲式的特徵是間隔數音節不停重複同一段樂曲。如同原本平凡而枯燥的生活,灰色的軌跡,不停反復..卡農,灰色的樂軌,兩個聲部,獨立而交融隨著時間的流逝,收集彩色的樂符編織成玫瑰色的奏鳴曲,反復卻不單調卡農,一個聲部的曲調自始至終追逐著另一聲部直到最後的一個小結,最後的一個和絃它們會融合在一起,永不分離。卡農,纏綿極至的音樂,也就像生活。

P.S. NARUTO有2種意思,首先NARUTO是日本一種拉麵調料,是用魚醬做的,粘粘的,通常是灰白色中帶著淡淡的粉紅色。色。這也就是鳴人鍾愛拉麵的秘密吧,NARUTO還是日本一座城市的名字,該城市因為有座名門大橋而成為著名的觀光點,據說從該橋上看水面上的巨大漩渦非常過癮,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該討論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