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巡迴的日子,很多車隊(?)到隔壁的廟宇參拜。
一大早就很熱鬧,從早上起來我就一直打噴嚏。

下午因為非常熱鬧所以我也出去看了...
去的時候剛好看到一隊的大叔在念我聽不懂的句子,
這時候我還搞不清楚是做什麼,後來問了旁邊的大叔才知道原來是參拜。

一隊一隊進來的時候,都會在最前面跑過兩排旗子,
鐵架成的的旗架上還有裝飾,沒帶手機沒能照相,
總之就是每間廟宇的裝飾都不一樣,造型呀裝飾呀~各式各樣的。

旗子上會寫廟宇的名字,我去的時候常常看到本館 XX會,
我也不知道這代表什麼...可是這後來有比較特別的就可以記得。

好像叫做本館池x會,他們的七爺八爺好可愛~~
尤其是矮的那位,可愛的我當場就喊了出來,當然不是大喊啦;
高的那位衣服顏色非常特別。

那一隊的人偶服裝呀表情呀都很鮮豔生動,
覺得那幾乎已經可以算上一種藝術了?

後來有一隊是專業的梨園...牌子上寫什麼台中,
是一個女孩子在唱,唱得像阿姨...就是那種神姨什麼的,
人類的聲音真是不可思議。

除去這些有看到名字的,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一方;
抬神轎或著拿那個轉轉的人呢,都會用特別的步伐走路。

在神轎中間會站一個人去祭拜、收受貢品;
有一間是小孩子,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
所以還以為那個人就是要小孩,如同童子尿可祛邪之類的...不過事實證明我真是胡思亂想。

還有很長很長的喇叭,應該不叫作喇叭,
它的頭就像喇叭花,吹的時候角度不同似乎會有不同的音調。

以及很大很大的鼓,好像是八角形的;
我很喜歡打鼓的聲音耶,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沉穩的醒人神志。

好了然後就是我邊看邊想到的事情,
那麼多的傳統廟宇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希望能夠守護鄉里?

信徒跟廟方的想法是不同的,但是至少有一方是因為愛這片土地;
那種暖洋洋的感覺,跟現在新興的一些獨善其身的宗教是不同的。

嗯~~我還是覺得愛自己很重要,雖然這個世界亂七八糟;
但是如果愛自己、愛自己的親近骨肉,跟愛別人愛土地,
相差程度差太多,還是誰都不會幸福的。

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因為你所愛的人也並不單獨存在。
大概就是這樣。



絳  下午 05:02 200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