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架構
=各個學校的架構,首頁有什麼功能 細項下面有什麼功能 優缺點
=最好有一些建議

完整架構腳本

後端的平台

台青礁成
中山中正

台科大
北科大





*mada:

http://bilingual.rdec.gov.tw/KM/KM/prog/faq/faq02.php?faq_number=6

http://www.disksoft.net/news006/site/2004727141556.htm


*什麼是網站架構
2008.02.15, 17:30, 星期五

網站架構分三個方面:
信息架構

指在邏輯方面,良好組織和設計信息的環境、空間和體系結構,其可行性、可適應性、可擴展性將直接影響產品將來的運維。我們應該重點從使用信息的方便性來考慮規劃,並且需要完成三個必要的基礎步驟:組織、聚焦、建立聯繫。

呈現架構

指在可視化方面,按照web standards的解釋,有結構(structure)、表現(presentation)、行為(behavior)三個方面:

1. 結構就是xhtml和xml,要求主要在語義上,有統一的行業標準和規範,一般能做到良好的表現適應和風格統一就行。

2. 表現就是css,現在越來越受到重視,當css文件變得越大越複雜時,維護變得越來越困難,特別是換膚技術的流行,對表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arrett Dimon這篇架構樣式表就是在探討良好組織和規劃css的問題。

3. 行為包括dom, script等,在web2.0網站中的體現,主要是大量運用ajax技術,但因為ajax自身缺陷,很難做到完美的流暢、高效運轉,Cal Henderson這篇讓javascript跑得更快大概說的就是flickr在行為架構處理上的一些經驗。

此外,做好這三方面還不夠,還得有良好文件目錄結構來進行有效管理和簡化url複雜度(rewrite另當別論)。

程序架構

指用邏輯實現可視化方面,隨著應用程序規模和複雜性的增加,應用程序架構的設計和選擇的重要性已遠遠超過特定算法和數據結構的選擇,良好的應用程序架構是保證應用系統成功的關鍵。

http://www.nzy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9:2008-02-15-09-32-39&catid=25:2008-02-14-14-08-04&Itemid=77

===========

訊息架構=安排訊息的方式,組織、聚焦、建立聯繫
呈現架構=結構-網頁語法,表現-css、行為-小程式?、良好的文件目錄架構
程序架構=應用程式的設計與選擇,程式架構


*pic:

http://cls.hs.yzu.edu.tw/TWP/c/c02.htm

http://bp1.blogger.com/_ABjj7X3CeR8/RshcX8a0v6I/AAAAAAAAAzs/Bg54w-CWNeo/s1600-h/%E5%85%B1%E5%90%8C%E5%AD%B8%E7%A7%91%E7%B6%B2%E7%AB%99%E6%9E%B6%E6%A7%8B%E5%9C%96.jpeg

http://community.nat.gov.tw/image/hp0310/cc_27.gif



*case1

馬仕得咖啡豆 http://www.mosorcoffee.com.tw/fengxi/front/bin/home.phtml


‧架構

屬於基本分割架構,頁面切割清楚明瞭。

‧特色

首頁使用的圖片偏向中國味,一般咖啡網站製作的都比較簡單風格或是走精緻路線,很少看到有中國風格又是像水彩畫的設計,突破咖啡原本的形象。

‧優點

色系搭配的十分恰當,首頁還有製作訂購流程,能讓使用者更快速找到需要的訊息,而且商品廣告也是第一眼就出現在首頁上,不用讓使用者在花時間去選單裡搜尋,這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缺點

在右邊的選單中,當要點選子選單時,只是很單純的利用文字做連結,並無排版甚至是文字長度不相同導致看起來就亂亂的不美觀。

*case2

Davidoff Cafe 大衛杜夫咖啡 http://www.epiq.com.tw/product.aspx?id=20



‧架構

架構也屬較基本型,並無太多的變化,給人感覺簡單明瞭。

‧特色

以黑白色係為主,並不像大都咖啡網站都以咖啡色係為主要方向,雖然大多是以黑白色系做為搭配,但也不失那種精緻、質感的感覺。

‧優點

簡單的配置讓人一眼就覺得清楚明瞭,文字排版以及圖片選擇都有詳細規劃顧慮到,而選單和子選單分明清楚,內容也相當豐富,也成功打出品牌形象。

‧缺點

商品頁介紹一些咖啡豆時,商品圖及名稱是貼上標題的邊,而沒有留天,可能會讓使用者觀看起來不是那麼的舒服,甚至是不清楚等。

*case3

JasCaffe.com - The Art of Drinking http://www.jascaffe.com/tw/products.html




‧架構

以橫式作為切割頁面,分成上中下,也是相當基本的一個版型。

‧特色

首頁簡單介紹咖啡,而主要商品成列在首頁裡,巧妙的打出廣告資訊。

‧優點

色系運用恰當,商品圖片非常有精緻感,讓購買者產生購買的慾望,而這網站主要就是目的就是商品,顧名思義底下選單都是商品項目,而商品資訊內容都標明的相當清楚。

‧缺點

整體版面的寬太過長了,導致使用者在觀看網頁時有很多不便之處,而且它的拉霸不明顯。


*ptt/pdf/doc

http://bilingual.rdec.gov.tw/KM/KM/prog/prop/30_87/05.pdf

http://163.17.142.202/md1234/sijiaoku/catamona_project.doc

*

網站規劃書寫作

網站規劃書寫作
一個網站的成功與否與建站前的網站規劃有著極為重要的關係。在建立網站前應明確建設網站的目的,確定網站的功能,確定網站規模、投入費用,進行必要的市場分析等。只有詳細的規劃,才能避免在網站建設中出現的很多問題,使網站建設能順利進行。
網站規劃是指在網站建設前對市場進行分析、確定網站的目的和功能,並根據需要對網站建設中的技術、內容、費用、測試、維護等做出規劃。網站規劃對網站建設起到計劃和指導的作用,對網站的內容和維護起到定位作用。
網站規劃書出應該儘可能涵蓋網站規劃中的各個方面,網站規劃書的寫作要科學、認真、實事求是。
網站規劃書包含的內容如下:
一、建設網站前的市場分析
1、相關行業的市場是怎樣的,市場有什麼樣的特點,是否能夠在互聯網上開展公司業務。
2、市場主要競爭者分析,競爭對手上網情況及其網站規劃、功能作用。
3、公司自身條件分析、公司概況、市場優勢,可以利用網站提升哪些競爭力,建設網站的能力(費用、技術、人力等)。
二、建設網站目的及功能定位
1、為什麼要建立網站,是為了宣傳產品,進行電子商務,還是建立行業性網站?是企業的需要還是市場開拓的延伸?
2、整合公司資源,確定網站功能。根據公司的需要和計劃,確定網站的功能:產品宣傳型、網上營銷型、客戶服務型、電子商務型等。
3、根據網站功能,確定網站應達到的目的作用。
4、企業內部網(Intranet)的建設情況和網站的可擴展性。
三、網站技術解決方案
根據網站的功能確定網站技術解決方案。
1、採用自建服務器,還是租用虛擬主機。
2、選擇操作系統,用unix,Linux還是Window2000/NT。分析投入成本、功能、開發、穩定性和安全性等。
3、採用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如IBM,HP)等公司提供的企業上網方案、電子商務解決方案?還是自己開發。
4、網站安全性措施,防黑、防病毒方案。
5、相關程序開發。如網頁程序ASP、JSP、CGI、數據庫程序等。
四、網站內容規劃
1、根據網站的目的和功能規劃網站內容,一般企業網站應包括:公司簡介、產品介紹、服務內容、價格信息、聯繫方式、網上定單等基本內容。
2、電子商務類網站要提供會員註冊、詳細的商品服務信息、信息搜索查詢、定單確認、付款、個人信息保密措施、相關幫助等。
3、如果網站欄目比較多,則考慮採用網站編程專人負責相關內容。 注意:網站內容是網站吸引瀏覽者最重要的因素,無內容或不實用的信息不會吸引匆匆瀏覽的訪客。可事先對人們希望閱讀的信息進行調查,並在網站發佈後調查人們對網站內容的滿意度,以及時調整網站內容。
五、網頁設計
1、網頁設計美術設計要求,網頁美術設計一般要與企業整體形象一致,要符合CI規範。要注意網頁色彩、圖片的應用及版面規劃,保持網頁的整體一致性。
2、在新技術的採用上要考慮主要目標訪問群體的分佈地域、年齡階層、網絡速度、閱讀習慣等。
3、制定網頁改版計劃,如半年到一年時間進行較大規模改版等。
六、網站維護
1、服務器及相關軟硬件的維護,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評估,制定響應時間。
2、數據庫維護,有效地利用數據是網站維護的重要內容,因此數據庫的維護要受到重視。
3、內容的更新、調整等。
4、制定相關網站維護的規定,將網站維護制度化、規範化。(深藍多媒體www.hi-blue.com)
七、網站測試
網站發佈前要進行細緻周密的測試,以保證正常瀏覽和使用。主要測試內容:
1、服務器穩定性、安全性。
2、程序及數據庫測試。
3、網頁兼容性測試,如瀏覽器、顯示器。
4、根據需要的其他測試。
八、網站發佈與推廣
1、網站測試後進行發佈的公關,廣告活動。
2、搜索引掣登記等。
九、網站建設日程表
各項規劃任務的開始完成時間,負責人等。
十、費用明細
各項事宜所需費用清單。
以上為網站規劃書中應該體現的主要內容,根據不同的需求和建站目的,內容也會在增加或減少。在建設網站之初一定要進行細緻的規劃,才能達到預期建站目的。

*

網站建設---網站策劃書參考
網站總策劃

  首先在做網站之前給要做的網站一定準確的定位,沒有方向的船哪邊的風都不會是順風。所以給網站定位,明確建站目地是第一步要做的。給網站做定位時,與公司決策層人士共同討論,以便於讓上層領導能對網站的發展方向有一定的把握,同時最好調動公司其他部門一起參於討論,及時從公司立場提出好的見意,結合到策劃中去。一個公司的好壞與部門之間工作結合的是否緊密是有著很大關係的!

前期信息收集

  在明確建站目的和網站定位以後,開始收集相關的意見,跟公司其他部門結合,跟公司的實際情況結合,這樣可以發揮網站的最大作用。
  這一步是前期策劃中最為關鍵的一步,因為做網站一定是為公司服務的,所以收集其他部門的意見和想法是最為必要的,這一步需要整理成文檔,可以讓其他部門配合提交一份本部門需要在網上開闢的欄目計劃書,這份計劃書呢,一定要考慮充分,因為如果要把網站做為一個正式的站點來運營的話,所做的每一項欄目的設置都應該是有規劃的,如果考慮不充分會導至以後突如其來的新加內容破壞網站的整體規劃和風格,這也並不意味著網站成形後是不許添加欄目的,只是在添加的過程中需要跟網站的情況結合著來,也最好是當初策劃時考慮全面!

具體分欄目策劃

  收集完其它各部門的相關信息以後,對其進行整理,整理以後找出重點,根據重點以及公司業務的側重點,結合網站定位來敲定網站的分欄目需要有哪幾項,可能開始時會因為欄目較多進而難以確定最終需要哪幾項,這又是一個討論的過程,需要大家在一起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一起反覆比較,給定下來的內容進行歸類,形成網站欄目的樹狀列表用以清晰表達站點結構。
  然後以同樣的方法,來討論二層欄目下的子欄目,對它進行歸類,並逐一確定每個二級分欄目的主頁面需要放哪些具體的東西,二級欄目下面的每個小欄目需要放哪些內容,讓欄目負責人能夠很清楚的瞭解本欄目的每個細節和每個欄目,大家討論完以後,就應由欄目負責人來按照討論過的結果寫欄目規劃書,欄目規劃書要求寫得詳細,具體。並有統一的格式,以備網站留檔,這次的策劃書只是第一版本,以後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如果出現問題及時修改該策劃書,並且也需要留檔。策劃書要求有電子版和書面版兩份。
  下面就是需要說一下策劃書設計到的具體內容。每個欄目的策劃書應該是格式統一的。
  第一,是欄目概述,其中包括欄目定位,欄目目的,服務對像,子欄目設置,首頁內空,分頁內容!這一部分起到一個索引的作用,讓領導看起來能對欄目有一個大概的整體把握和瞭解。
  第二,為欄目詳情。欄目詳情就是把每一個子欄目的具體情況描述一下,其中包括到各個子欄目的名稱,
欄目目的,(把子欄目的目的寫清楚)
  服務對像,(用以明確欄目的發展方向,更好的為達到目的而做哪些具體內容)
  內容介紹,(詳細說明本子欄目的具體內容)
  資料來源,(說明該欄目的內容來源是什麼,以保證欄目開展下去不會出現沒有內容的情況)
  實現方法,(講述實現這個欄目的具體方法)
  有關問題,(欄目負責人在欄目的策劃過程當中想到的,目前尚未解決的問題)
  重點提示(重點提示美工人員或編程人員需要注意的地方,或需要結合的地方,也可是欄目策劃人員對該子欄目在這些方面的良
好見意)
  第三,相關欄目,這一項是用以說明本欄目和其它欄目之間的結合,溝通,之所以要有這一項是想通過各個欄目之間的聯繫,來加強網站的整體性。第四,參考網站,標明本欄目參考了哪些網站,或可以參考哪些網站。並一定要說明參考其它網站的哪些優點,哪些地方是我們在建設過程當中應該注意的。決不是只寫上一個網址就可以了!
  第四,最後一項為附錄,用以記錄這個文檔的歷史修改過程,和改了哪些內容。
  好了,策劃書的內容格式就這麼多了,可能會覺得多了些繁鎖了些,不過,要知道策劃書是寫給我們自己的,不是為了讓別人看,而是我們網站在以後的建設過程中的一個依據。有了這個策劃書以後的工作我們可以很輕鬆的解決! 具體設計製作(包括頁面設計,製作,編程)
  再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讓頁面設計人員跟根每個欄目的策劃書來設計頁面,重申一下,在設計之前應該讓欄目負責人把需要特殊處理的地方和設計人員講明!在設計頁面時設計人員一定要根據策劃書把每個欄目的具體位置和網站的整體風格確定下來,為了讓網站有整體感,應該在網頁中放置一些貫穿性的元素,最終要拿出至少三種不風格的方案,每種方案應該考慮到公司的整體形象,與公司的精神相結合。設計方案拿出以後,由大家討論定稿。
  設計完成下一步是實現,由製作人員負責實現網頁,並製作成模版。在這個過程實現的同事,欄目負責人應該開始收集每個欄目的具體內容並整理。模版製作完成後,由欄目負責人往每個欄目裡面添加具體內容。
  網站的建設計應該是同時進行的,這如何統籌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在上面所講述的過程進行的同時,網站的程序人員應該正是處於開發程序的階段,如果實現的這個過程中出現什麼問題編程人員應和製作人員及時結合,以免程序開發完成後發現問題要進行大規模的反工。

整合測試

  接下來,當兩邊的工作都完成以後,就是整合。把程序和頁面時行整合。整合完以後,需要內部測試,測試完成,沒有問題以後就可以ok啦!

*

網站建設---網站架構的六化
1. 網站框架的體系化
2. 操作上的流程節點化
3. 開發上的功能模塊化
4. 維護上的簡單化
5. 升級管理上的可擴展化
6. 多人多小組建設上的目標
7. 準確與接口規範化

  一個好的網站建設應該首先有清晰的架構,能夠保持系統的穩定性、可維護性和可擴展性。速度和內容是其次的。
  就網站的構架體系而言,一般可以規定為:DATABASE層(核心數據庫)-XML(或者其他可以為數據交換提供中轉的規範層)-業務邏輯層-顯示層。
這個體系可歸納為兩大部分:核心系統和表現形式。核心系統是指支撐一切大中型網站運行的內部支持程序系統,而表現形式是指所有外在的、可視的或者可感知的網絡外在體現,比如內容、頁面、動畫、聲音、視頻等等。前者需要非常嚴謹的規範,儘可能的抽象成不同的功能模塊和層面,可以分離和容易擴展,同時也能夠保證穩定和維護。後者則更多的需要設計、創意和藝術性的表達與靈感,具有更多活躍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