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明白一件事情,就是人類有求生的本能,
然後更有為所愛之人奮鬥的勇氣,有時候可以奮不顧身

我是很無聊的人,會忍不住去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本來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後來就變成一種習慣

從小學開始作這個,唯獨忘記對家裡,因為我覺得那也許不需要吧;
因為扯到害怕與無奈,所以這個習慣的誕生是在陰影之下的

這個習慣也許幫助我,但是有害的顯然比有益的多;
但是就如同你的手腳也許年紀大了不靈光,但身體與你卻也不會捨棄它

我要講什麼呢?

我要講的是,不要以為電影中那種只能救一人的畫面不會出現,
就是因為人會奮不顧身,所以往往有最愛的人存在

不是想成為任何人的最愛,而是我覺得,
就是因為這個特性,所以要有拯救自己的能力

平常沒有關係,但是越到絕境,越是不能等著被救吧;
每次看完現代災難片,我都想起林語堂的風聲鶴唳

那裡頭有一位女童,叫蘋蘋,她在故鄉南京的時候身體本來就不是很好;
逃難的時候,她的父親千辛萬苦卻只買得起兩張船票,他卻有一兒一女

於是他留下僅有的十元給較大的男童,叫他自己想辦法逃出去,
那位父親忘不了那時男孩在河邊送走他們的畫面,而後來蘋蘋也因肺病去世

我在想那位父親是覺得,男孩比較有機會可以自己逃出去吧,
男孩應該也明白,送別的時候應該很平靜

不知道他後來逃出城沒有,是不是有在南京屠殺中倖存,
我只覺得這種照護弱者的觀念,不曉得現在會不會有

生活在地球的動物都有本能,環境影響著它們;
當我們覺得這個世界怎麼大家都失去了,那麼也許是不需要了

人們如果某些特質不再明顯如昔,也是代表不需要了;
這是否是環境的影響?那我們的環境發生了什麼事情

人也是一種動物,但是因為大腦的進化而失去對本能的查覺,
也許我們身邊醞釀著一些很可怕的事情,我看完災難片總是覺得,會發生的總是很會發生

發生了好不好呢?





絳  下午 09:17 2006/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