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醣類和脂肪的攝取,多吃有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的食物。
.停止吃點心及宵夜。
.將三餐重於早、午餐,晚餐儘量少吃,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
.多走路、多運動。

只要根據以上原則確實遵守,便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另外,配合漢方服用,更能増強效果。

.降脂茶:枸杞10g,首烏15g,草決明15g,山楂15g,丹參20g,文火水煎,取汁約1500ml,貯於保溫瓶中,作茶頻飲。本方山楂,丹參活血化瘀、降脂擴冠,首烏、草決明通便導濁、降脂減肥,枸杞補腎輕身,兼除邪熱,諸藥合用,具有活血話瘀、降脂減肥之功效,用於本病氣滯血瘀證或兼有動脈硬化、脂肪肝者。

.山楂合歡粥:山楂15g,合歡花30g(鮮品50g),粳米60g,白糖適量。將山楂、合歡花一同煎煮取汁,放入已淘洗的粳米中煮粥,粥熟加糖再稍煮片刻可食之。本方具有化瘀消積、解鬱安神之功效,用於本病之氣鬱血瘀者。

.山楂根茶:山楂根(粗末)、茶樹根(粗末)、茵陳、玉米鬚(切碎)各10g。
山楂根活血消肉積,茶樹根利水化濁,茵陳、玉米鬚利尿滲濕,茵陳降脂利膽,諸藥合用,具有化瘀利尿、降脂減肥之功效,用於本病瘀阻濕滯證或兼有膽囊炎、膽石病者。

.山楂銀菊荼:山楂、銀花、菊花清熱降脂,三藥相輔相成,具有清熱化瘀、降脂減肥之功效,用於本病之血瘀化熱者。

.參耆雞絲煮冬瓜:雞脯肉200g(切絲),冬瓜片200g,黃耆、黨參各3g。同放砂鍋內,加入500g,以小火炖至八成熟,汆入冬瓜片,調加鹽、黃酒、味精適量,冬瓜熟透即可。本膳中黃耆、黨參、雞肉補中益氣,冬瓜消腫利水,諸物相配,具有健牌利水之功效,用於本病牌氣虛弱者。

.青鴨羹:青頭鴨1紙,草果1個,赤小豆250g。將草果、赤小豆裝入治淨的鴨復內,入鍋加水,文火炖鴨熟爛,加入少許蔥、鹽即可。空復飲湯食肉或佐餐。本膳中草果溫牌燥濕,消痰化積,青頭鴨補中益氣,赤小豆健牌利水,諸物相配,具有健牌開胃、利尿消腫之功效,用於本病牌氣虛羽者。

.茯苓茶:茯苓5g,陳皮2g,花草2g。先將茯苓、陳皮煎煮20分鐘,再以此湯沖泡荼葉5分鐘,代茶頻飲。本方茯苓、陳皮健牌祛痰、行氣利濕,與化痰消食、利尿消腫之花草配合、具有健牌利濕、祛痰減肥之功效,用於痰濕困牌者。

.涼拌蒿苣:蒿苣250g。去皮洗淨,切成細絲,加食鹽少許,攪拌均勻,去汁,放入料酒、味精各適量,拌勻後食用。本膳具有健版利尿、祛痰減肥之功效,用於痰濕困牌者。

.鹽漬三皮:西瓜皮200g,冬瓜皮300g,西瓜400g。將西瓜刮去外皮,冬瓜皮刮去絨毛外皮,黃瓜去瓤心,均洗淨,分別用不同火候略煮熟,待涼切成條塊,置容器中,用鹽適量淹漬12小時即可。方中三皮均有清熱利濕、通利三焦作用,用於濕熱內蘊之肥胖。

.製作簡單的可口飲料:使用具有強烈消化作用的兩種水果來消除多餘的脂肪。鳳梨1/4,切成小塊,和去除皮的橘子1/2個,一起放入困汁機中打勻。


肥胖之最大原因,毫無疑問的是飲食過量所造成的。然而最近令人困擾的是壓力性肥胖症。也就是所謂的「自暴自棄地吃喝」,例如「週末過食症」為典型的型子。因壓力的反作用而吃點心及消夜,亦是肥胖的頭號大敵。

而中醫針灸刺激「足三里」,對於過胖無法節制飲食的壓力性肥胖有效,此外,不安而必須吃東西以尋求滿足時可指壓背部之「胃俞」及「脾俞」兩穴道,直到變軟為止。

人在過胖時,必須控制食慾,謀求胃部能之正常化。亦即要刺激能調整胃部臟腑之穴道才是最有效的辦法。胃經的四五個穴當中,以足三里及天樞之效果最顯著。所以說足三里是過胖症的特效穴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