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洗完澡吃完藥,可以打個短短的日記;
為了表示慎重,所以難得地我用word來打這篇。

每次回鹿港,回來總是感傷,或輕或重;其中之一來自於,我明白這一切都是很沉重的,在這間房子裡有太多回憶,沒有辦法簡單地家居起來。我明白每次回去總是面對著一些期待,但我總是不曉得它們朝向哪裡,真切如何。就是這樣的感傷疑惑,總是沉重。孩提時那樣小,怎麼懂得呢,面對不了解的該了解總是以討厭來表達自己的無力。

所以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離開鹿港時的眼淚越來越少。小時候真的是倔強卻又忍不住盈眶的酸楚,只好速速背過身躲進車子裡去才偷偷滴下淚來。但年紀越大就用麻煩或著討厭開始掩蓋自己,所以眼淚也不再落下,只是逃避。但是人類尋找到自己的語言需要多少時間呢?一定很久很久甚至終生不得吧,實在是人們的原罪。

我知道從脫離高中那一年兩年的放蕩,許多特質已經不如從前。但取代的是感覺非常敏銳,對情境情景的感覺更敏銳了。已經不是多愁善感那樣詩情畫意,而是……精神病患那種妄情境界。非常、非常的多感,感的都是那麼沒有共鳴的東西。它特別嗎?只能說我甚至覺得,它讓我覺得講話都不行了,都要被譏笑那樣的可悲。

但是、那就是我的語言吧。所以當我感覺到時間的流逝及許多話語之後的串聯,就忍不住落下淚來。無可遏止地那樣落下來來,輕鬆還是痛快呢?不吧、只是有那樣終於的感覺,被忍住的終於解放出來。所以人尋找到自己的語言,所需要花的時間究竟有多長呢?那路途必定是條黑暗隧道、人心之中一世紀那樣苦痛漫長。

現在這個時候的我,什麼時候會像所有過去一般消失呢?

老家的親人那樣”感覺自己有所虧欠的熱烈盛情”、”流瀉而出的感懷言語”、”依依不捨的交待要再次返來”、”對現實環境無力的無價值之言”、”卻留著那些寶愛”,這一切一切,多麼傷懷。

那個時代的景況,及阿公家的模樣、對照如此現況,以及舅舅母親們提到的從前總是說到一半,教訓孩子規矩時總是不講明白,這是一個多麼不善言語的家族,雖然比誰都還要愛著,卻讓不明白的人看不出來。所以……所以,離開的疏離第二代才那樣多嗎?

為什麼流淚呢?我只是討厭那樣說不出,其實不管外面的東西再好吃,還是家裡的東西好吃;這些土偶雖然你們口口聲聲說沒有價值,但我明白它們對你們的重量、以及我真的很喜歡它的觸感味道香氣以及、一切過去。

我明白這項產業已經不能說是產業了,它不再是可以拿來吃飯的行當;但我想它是作為家族傳承的最好表徵。說真的、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哪個家族會有這樣親自木刻做模捏製,連衣服也自己畫了一疊又一疊,配合環境的種種故事,這些歷史呢。

但是。

我想它是不會再存在了,因為我明白…大舅媽真的是個現代人。現代人有好有壞,我只能預見未來。如果命運對文珊、大舅舅沒有特別的安排,或著沒有奇蹟出現的話……夕陽工業、夕陽工業,命這名詞的人又怎麼了解,一個產業的凋零不只是凋零,也是整個家族血系的失根嗎?

我知道這裡一定要有人說我言重,對呀、是很言重…但是,沒有親眼見到從前的人怎麼會明白,其中慘痛?就像會為自己父母辛苦而心疼,我也會為他們的回憶無影無蹤而心疼罷了。

那些從前兄弟姐妹睡在工廠樓上木偶隔壁的日子。
那些從前整天製作土偶、家中人進人出的日子。
那些擁有自己家中玩具的日子。

那些二兒子三女兒出外就學就業的日子。
那些游子好久好久回家一次的日子。
那些曾經努力復興卻遭受無情事實的日子。
那些終於灰心,連希望鍾愛也不願記憶的日子。
那些守著舊家的人們過著日子。

人的語言那麼不相通,怎麼說才能夠讓人們明白,那些記憶聯繫著的情感呢?舊照片中的神情,人的記憶真的那麼容易可以被忘卻嗎?時間那樣短暫,卻還是要被時代沖得彼此疏離,無力挽回任何從前。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阿公這家人,都太善良了,都太…都太…寵愛來到身邊的人。

其實我想,大舅舅曾經過去有那麼幾年很喜歡接受採訪,到現在的完全拒絕,一定是經過很嚴峻的事實去打擊的。因此、與其說現在想以此土黏香維持生計不如說,想要讓這份手藝在家裡流傳下去吧。只是、只是他們又那麼善良,不希望所愛之人面對嚴苛的現實,所以才那麼企盼的說出”你會來嗎?不會吧!”這種話來。

我只是為那樣的心情落淚罷了。

那種心情是不是就像是,生了個有所殘缺的孩子,卻還是很愛很愛很愛他,因此不願意把他帶出家門受到欺侮的心情呢?

是呀、我容易胡思亂想,又兼多愁善感,任性又個性古怪,無理取鬧又兼難搞得要命。不過……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大企業家,把很多各有特色的小產業都吞沒了。

一項新原料、一個新作法、一種新機器,就可以毀滅很多東西。現在是個不景氣的年代,當然買更便宜的東西。於是什麼大陸或馬來貨都進來了,於是什麼草鞋草帽以前見得到的東西都見不到了。這種事情已經很久很久很久了,所以我們限在活在一個,沒有從前的年代。也許形在,但是我敢講,韻不在了。這是真的,是個連人都免不了粗糙的時代。

所以繁體中文也好、草編玩具也罷,被吞沒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我想如果真的發生了也沒有辦法阻止的,也許你可以留心地避免發生於己身身上的意外,但無法抵過潮流的安排。

但是有人去看時尚潮流吧就可以發現,所有流行都是不斷在循環的。有聽過一句話吧:『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只要不消失,總有一天會被重視,重新站回舞台上的。畢竟什麼材質是樣款式都不要緊,總是一樣的、用途一樣的。

最後,我想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麼如果說,所以該被保存的都沒有保存,在一兩百年間不斷地消失了所有從前,只剩下現在呢?現在成為過去又沒有被重視的話,我們是不會是會失去所有從前呢?沒有過去的種族,才是真正的滅亡──因為,就算留下了建築文字,也不在有人能夠真正從形勢情憶上去體會它了,沒有辦法體會那個因果流轉了。

所以、怎麼決定,都是人們決定著自己的毀滅啊。也許大家總想說世界末日是因為環境的緣故,怎麼都沒有想到,也有這種心之面向的滅絕呢。

這是、一日莫名的胡思亂想。      絳  2006年4月9日11:45:1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