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腕的誘惑: 停止自我傷害
【沉默的瘟疫】摘祿自《割腕的誘惑》一書之導讀,撰文/ 王浩威

西方對自我傷害的注意,其實也是晚近的事。

八○年代中期,黛安娜王妃和查理王子婚姻不合的消息陸續傳出,特別是黛安娜王妃數度用刮鬍刀傷害自己的小道消息曝光之後,自我傷害行為才廣被注意。

黛安娜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歷經多久的激烈爭吵或冷戰才終於離異,也不知道當時的黛安娜是如何面對任何小孩都沒法承受的家庭壓力。然而,長大後的黛安娜仿如天真無邪的天使,沒有煩惱,似乎也不知民間疾苦。也是因為這樣的天真,黛安娜征服了世人。當她二十歲嫁給查理王子時,簡直是二十世紀最迷人的童話故事。

只是,隨著婚禮結束,天使開始要面對瑣碎的現實生活,面對可能隨時發發悶氣的王子,以及第一次懷孕後不得不面對的更多現實,她發覺自己的生命被困住了。這種無法脫身的感覺,加上王子的外遇,帶給她更大的不安全感。她開始有自我傷害的行為,包括用刮鬍刀割腕、將身體擲向牆壁,甚至撞碎整個玻璃櫥櫃,用檸檬刀劃自己的身體、用拆信刀割大腿和胸部等等。她也開始出現嚴重的暴食和厭食症狀。

當天使也有不得不自我傷害的痛苦以後,西方世界的專家和民眾才開始注意這種行為。許多公眾人物也開始坦然現身。譬如主演「剪刀手愛德華」、「神鬼奇航」的強尼.戴普早期出道時是好萊塢聞名的「壞男孩」,一遇挫折就破壞整間旅館房間的設備,或是衝出去莫名奇妙與人幹架一場。

被英國的狗仔隊發現有自我傷害和暴食、厭食問題的黛安娜王妃,也同樣多虧了狗仔隊的報導,人們才知道黛安娜王妃其實接受過很長的治療。有一張偷拍的照片,剛好就是黛安娜正步出診所後門,而她的女精神分析師站在門口送她出門。

幾年以後,大家都看到黛安娜王妃的改變。她不再是天真無邪的小女生,而是成熟嫻靜,永遠可以真心微笑的女人。她不再在乎查理王子的婚外情,而是跟威廉、哈利兩位小王子有更多親密的互動,也開始參加有關兒童福利和反對地雷等武器的諸多公共事務,甚至也開始追求自己的愛情了。

雖然黛安娜不幸車禍身亡,但她去世以前的種種跡象都顯示,自我傷害行為不僅可以治癒,而且隨著病情的改善,個人也更成熟,心靈更提升。

自我傷害雖然悄然來襲,如沈默的瘟疫,不知不覺地出沒在我們日常生活任何可能的角落,但是,這「瘟疫」絕對不是絕症,只要我們願意停下來傾聽,願意伸出援手,做長久的關懷。


URL 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