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花詞 林黛玉

花謝花飛飛滿,紅消香斷有誰憐?游絲軟繫飄春榭,落絮輕粘扑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著處;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哪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初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儂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坵?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坏淨士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20011107 PM1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