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一大早來寫日記,BGM就是那首Over the sky,
這首歌聽啊聽啊,好像要潛行到倒映天空的深遠水下。

查了一下Last Exile的ED,意外查到一個GONZO音樂精選集;
繼續查了一下才知道動畫製作公司也是有很多的,結果都看了不少...。

開始作圖書館的工作,那個書目選介真是糾纏不清,
有參考網頁就早點生出來嘛...算了也是我觀察力不夠,
總之說明文件寫下去,造福後代嘛。

作煩了就喜歡寫日記,那個啊今天早上,大概一點左右,
糖糖回來坐在客廳跟GP聊天,我就順便過去湊了一腳。

今天的主題是南部與北部的親人價值觀,把重點整理一下。

1.南部人家族觀念很重,嫁進來的通通都是家人,會為了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而感傷。

2.北部人,至少是我覺得家人限定於"家庭裡的人",簡單地說就是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家人跟親人不太一樣。要是嫁出去了應該會高興地祈禱她的幸福,要感傷大概是不會......如果被欺負了就報復回去,不過那種事情到時候應該會很無奈吧。

糖糖覺得結婚之後就是要侍奉對方的公婆,我回她一句說,
讓我心甘情願侍奉不是我爸媽的人,還硬是要求的實在太強人所難。

這句話應該要解釋為:

我現在看起來溫順又聽話吧?以前才不是這樣,
叛逆又超不聽話,腦袋又奇奇怪怪亂七八糟,每天都跟老爸吵架然後被打,循環無數。

要我小孩搞不好都先捏死...所以雖然我很沒良心外兼後知後覺,
但是至少想照顧的話那是心甘情願,就像妳為了所愛殺人放火也甘之如飴。

所以那是建立在愛跟感激的基礎上,這種基礎只是"嫁到對方家裡"就可以產生的話,那也未免太違背人性了吧?

要知道實現那種想法,是建立在糖糖所謂傳統的基礎上。中國好幾千年的傳統根本上就是個父權社會,三從四德還要裹小腳,第一個晚上跪著上茶給公婆耶!

我想女孩子的爸媽養小孩養這麼大,捧在手裡怕摔含在手裡怕化,今天妳去這樣給人家做牛做馬,父母簡直情何以堪。不知道什麼情不能堪嗎?來吧我這邊有一本高老頭,真是血淚辛酸史!

要換作今天倒過來,哼哼、男生要給公婆去晨昏定省看看,如果他們甘願才會有鬼!所以說傳統,建立在一個根本就是明顯鞏固某方利益的基礎上嘛,討厭。

還老吾老吾人之老、幼吾幼吾人之幼呢!拜託、要站在愛心跟民族的立場就算我也甘願,我又不是沒血沒淚、沒心沒肺的鬼。

但是用什麼傳統來強制......那還是不要嫁人得好,要那樣活在莫名奇妙的束縛下面,就一句傳統來解釋的話,我寧可去殺人放火販毒呢。歷史課本裡也描述啦"台灣人本性凶悍",寫得老就傳統的話,嗯哼、殺人放火械鬥賣藥都很傳統沒錯啊!

不知道為什麼生氣起來......真是莫名奇妙,我在氣什麼啊^^"



絳  上午 09:13 2008/1/7

ps.Search data by Wiki.

高老頭(Le Père Goriot),法國大文豪巴爾扎克的作品,屬於《人間喜劇》系列作品之一。

一位出身貧寒的高老頭(高立歐)靠著承包軍糧而致富。高老頭非常疼愛兩位女兒,不希望女兒們跟他過的那麼的辛苦,便讓她們學習上流社會的才藝,打扮得滿身珠光寶氣,到社交場上引誘貴族子弟,並以大筆家產作嫁妝,終於,兩個女兒成功的當上貴族夫人,這是高老頭至高無上的安慰。

但是貴族夫人們驕奢淫逸、揮霍無度的生活,積欠了龐大的債務,兩個女人又像吸血鬼似地搾取父親的錢財還債。高老頭的錢被女兒榨光後,只好重操舊業賣麵粉,但此舉又讓女兒及女婿大失顏面,不願與其來往。最後,高老頭中風,臨死時,甚至女兒無意與其見最後一面。

《高老頭》還成功地塑造了青年野心家拉斯蒂涅的形象,熱情而有才氣,想做一個清廉正直的法官,卻墮落在巴黎的燈紅酒綠之中,拉斯蒂涅一度勾引高老頭的二女兒妞沁根太太,當高老頭一貧如洗的死在寓所,兩個女兒不聞不問,最後拉斯蒂涅賣了自己的錶才給他入殮的,拉斯蒂涅目睹這一切,「埋葬了他的最後一滴眼淚」,完成了人生三堂大課的教育,決心要向這個氣急敗壞的社會挑戰。

*My note:我認為每個家庭都應該擺一本的教育聖品。至於這本就落我手裡啦,跟著一起跑到高雄來以後還要帶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